江苏跨境电商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时间:2023-03-19 07:42 来源:交汇点 字体:[ ]

“我们最近在忙啥?正筹划去日本建一个独立的海外仓,忙着选址啥的。”晚八点打通上海和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总经理朱梓林的电话,他还没有吃晚饭。

今年以来江苏外贸的一大亮点便是跨境电商,像朱梓林这样做跨境电商生意的,“两会”后,信心更足干劲更足了。

不一样的忙法一样的快乐

据南京海关统计,目前,江苏省内共有1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业务,今年1-2月实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出口额同比上升44.7%。

朱梓林的公司主要从事南通空运口岸跨境电商货物出口,业务量占南通空运口岸跨境电商货物1/3以上。“我们揽收南通和义乌两地的货,主要是日本线,服务了220多家客户。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这块的出货量不但没有下跌,还在增长,我们每个月的出货量在150吨左右。因为一、二月份是春节,所以3月以后的形势会更好。”

3月18日晚6点37分,南京伊兰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晔临时接到4家客户的订单,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排仓工作。“我们会根据对方的出货量,价格和航班等需求,找到相匹配的仓位。客人订仓以后,再进行跟单操作,把客户的货安全高效地送达到目的地。”何晔告诉记者,刚刚4家客户订单主要发往欧洲的阿姆斯特丹、伦敦和美国的芝加哥、纽约、洛杉矶。“客户体量很大,基本每天排仓12家左右,服务了上百家客户。”她说,最近的工作内容还是围绕电商业务,客户的出口需求增多,跟航司确认好仓位,安排货物的提货,到南京跨境产业园进行报关查验转关,放行后去机场入库,打板装载上飞机。“订单量上涨主要一方面是新签了电商大客户,其他的新客户也在不断的增加。另一方面,南京的国际航班增班,客机腹仓带货运力也在增强,也是我们数据增长的原因之一。”

“女孩子用的卸妆水,一天发货量达1000至2000单。”江苏苏豪泓瑞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实介绍,自从去年在南京溧水建立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的保税仓后,跨境电商进口单量与日俱增。“目前,我们主要从事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出口B2B独立站,产品为机电类,如,纺织机械,工业锅炉、厨房用具等。因为机电是我国产业链上的优势,现在所有出口商品中,机电类基本占一半。二是跨境电商进口,主要以洗护类产品为主。三是做服务贸易,同时还以货代的身份,帮助其他企业组织运输货物。”

太湖雪主营各类真丝家纺产品。今年1月,该企业出口额371.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艳介绍,“跨境电商业务不仅拓宽了海外销售渠道,我们还可以通过出口跨境电商数据分析,掌握海外市场、产品终端用户的喜好,为供应链管理及新品开发提供重要参数。”

据介绍,位于南京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2022年迅速崛起,实现了辖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从“零”到超400万单的蓬勃发展。南通综合保税区已有天猫(菜鸟)、抖音、拼多多、美团等多家大型跨境电商平台顺利入驻,今年1-2月,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金额同比上升5.5倍。

这些变化正在进行时

说起今年以来的变化,朱梓林感慨,“疫情后几乎所有的外贸企业都有一些转型,设置了跨境电商部门,我们发现有不少客户做的还挺冒尖儿。加上现在跨境电商的监管方式改变了,卖家可以小批量多频次出货,和以前传统的贸易出口方式相比,这样的出口渠道门槛较低。之前疫情时,卖家不大敢囤货,现在商家也敢囤货了,有些卖家的出货量还是蛮大的。另外一个变化是,我发现启用海外仓模式的卖家也越来越多了。”他告诉记者,疫情前他们就准备在日本建海外仓,房子租好了,结果停下来了,现在想把这一块重新运营起来,也是为了更好地为卖家服务。

在新麦科技创始人王放看来,跨境电商的新变化是订单更碎片化了。“比如原来海外客户来买杯子,他可能跟一家公司买50万个。现在,他可能会平均分配到十个卖家,每个卖家只分到5万件杯子。同时,很多款式流行的时间没有原来长了,你要有承接定制化需求的能力,甚至只有300至500件的定制化需求。”他说,“这种变化是双刃剑,在考验我们这些卖家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我们需要不断地研发新品、爆品,同时研究海外消费者的需求。例如,相框之类的展示商品,国内消费者喜欢木质的,欧美的消费者喜欢铁质的。”

“我们的转型主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跨境电商上面,保税仓内设有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很好地发现爆品。以前都是盲猜,现在根据平台抓取的数据来选择商品。”陈实告诉记者,外贸企业最大的优势是货源基地多,可以找到第一手货源,知道爆品以后第一时间采购,再卖给现有的客商,或者企业自己开店来卖,都有可能。“我们现在在做线上独立站的户外休闲产品,通过Google进行引流后,不断优化运营界面,多频次更换搜索关键词,一年店铺营业额大约两百万美金。”陈实说,这样一来,再也不用漫无目的地跑客户或者出国参展等。

宿迁的吉佐跨境电商去年上线了亚马逊。“相同的小家电产品,我们工厂做贴牌代工利润只有十几块美金,而自己建立渠道做C端销售,利润却能达到五六十美金。”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做B端的话,我们只需要管工厂,客户给我们下单,我们去生产就可以了。现在直接面向零售端就不一样了,我们要去解决每个客户的问题,同时这也让我们在产品创新上得到了快速提升。”围绕海外消费者的需求,他们希望将“颜值与实力兼备的研发产品”做到消费者的“心坎”上。经过调研,他们发现一些海外年轻人在外面租房的时候,晚上还会习惯性喝一些冰饮。于是,他们专门设计了更小规格的迷你冰箱,以适应公寓、宿舍等使用场景。除了低功耗、低噪音、小体积、大容量等产品性能的考量,吉佐也听取“不够制冷”的真实反馈,了解到海外消费者对“冷”的需求跟国内是有差异的,升级了制冷技术,并对冰箱的可调节温度范围进行了优化。

政策举措更便利

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的各项新政策和举措更为便利。3月10日,商品条码申报政策在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整一个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通关全面进入读秒时代。

这一天,南京视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吴冬前通过南京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将1256条含有商品条码信息的清单向海关申报,海关跨境电商通关管理系统立刻对申报清单进行比对审核,不到1分钟企业便收到清单放行指令。南京视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保税仓负责人陆鹏说,“一个月来,我们对库内约6000个SKU商品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实现了全部商品条码申报,不但通关更加便捷高效,而且对我们电商企业自身发展也是一次提升,更好地完善了WMS(仓储管理系统)和ERP(资源计划系统),显著减低了人为差错,节约了管理成本。”

同时,为解决跨境电商退货慢、退货难的问题,南京海关强化科技应用释放政策红利促进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业务健康规范发展,支持电商企业共享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软硬件资源,解决仓储库容不足、缺乏退货流程验证系统支撑等问题,推动退货中心仓和退货集中监管模式落地生效、并行运转;建立退货商品通关预约“5+2”等工作模式,综合运用智能卡口系统、X光机非侵入式设备,提升商品退货审核、实货验核、系统验放效率,整体退货时间压缩30%以上;依托数字化监管系统,对退货运输物流、数据流实施全程跟踪、智能比对、自动预警,实现货物定时段、定向流转,有效防范伪报瞒报和混装入区等风险。

“得益于海关的退货中心仓模式,原本需要在综保区外进行的跨境电商退货商品接收、分拣、仓储等流程转移到了区内开展。对企业而言节约了物流、仓储等一系列经营成本,对消费者而言也解决了跨境电商退货慢、退货难的问题。”南通灿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跨境电商进口货物退货办理时间压缩到最快1个工作日内,显著提升了消费者跨境购的消费体验。”

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江苏将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外贸新业态提升行动,深化13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共海外仓等载体平台,指导苏州、南京稳步开展“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模式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