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产业之火”淬炼现代化县域示范
时间:2023-03-17 08:3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日,江阴市举行产业强市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动员大会,向178万江阴人发出高质量发展新动员令。

“激发‘四敢’内生动力,用百炼成钢的产业之火,照亮江阴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美好未来!”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江阴必须把产业这张“王牌”打得更出彩,把“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名片擦得更闪亮,确保江阴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量质并举,挺进产业强市主战场

2019年,江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产业经济发展站上一个新台阶,但产业老化、动能不足的挑战也随之凸显。从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90年代规模企业独领风骚,到本世纪初“江阴板块”闻名全国;从苏南模式的发源地、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多年连冠,实践证明,产业是江阴发展的根基,根深才能叶茂。江阴迅速锚定航向,坚定踏上产业强市、实体经济兴市之路。

统计显示,3年来,江阴地区生产总值从4001亿元增加到4754亿元,人均GDP从24.2万元增加到26.7万元,稳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在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的前提下,规模工业利润总量增长近10%。截至2022年底,江阴纺织、冶金、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7%,比3年前下降了10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则由29%升至37%。

今年,江阴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数量、质量均为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以来,江阴共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219个,总投资达1754亿元。

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背后,是不言满足、矢志奋斗的企业家,是不言失败、勇于开拓的科创人,是不言辛苦、爱岗敬业的劳动者,也是不言得失、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自己的点点星火,聚拢起江阴产业强市的熊熊火焰。

政企同心,打赢转型升级主动仗

江畔春早,位于江阴临港开发区的远景能源传来“春消息”:总容量3.4GW的国际大颗粒风机订单成功签约,再次刷新了中国风电企业海外订单纪录。远景动力智能零碳电池制造基地二期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中,预计3月竣工、7月量产,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企业“敢干”的底气,来自于政府的“敢为”。过去3年,江阴先后制定出台产业强市30条及优化政策10条、人才激励20条、科技创新20条等系列政策意见,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4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323.7亿元,有效对冲宏观经济的“波动指数”和企业发展的“压力指数”。

数据显示,3年来,江阴规上工业企业数净增605家、达到2334家,新增上市公司9家、累计达到59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13家、累计达到141家。去年,江阴有43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占据无锡半壁江山、全省17.4%。

“当前,江阴已进入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发展瓶颈的集中突破期,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正在加速积聚。”江阴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围绕“345”现代产业体系,江阴将以“科创之力”赋能产业强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全面挺进产业集群主战场,打赢转型升级主动仗。

具体来说,聚力主导产业强链固链,力争到2025年,纺织、冶金、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超4000亿元;聚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力争到2025年,风光氢储、先进封测、车船装备、中药颗粒和医疗器械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3000亿元;聚力未来产业造链建链,抢抓5G通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新赛道,让未来产业为未来江阴赋能。

多元“敢干”,再展新姿又一春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每当想起这句话,全身就充满了干劲。”刚刚从全国两会回到工作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洪耀激动地表示,新长江集团将进一步激发“四敢”精神,在创新转型、绿色发展、富民强村上争当示范,团结带领全市民营企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就江阴而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和GDP、80%以上的工业经济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人数和企业数量。在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阴有14家民营企业入选,约占全省的15%。

踏上产业强市新征程,江阴举全市之力引导民企敢闯,出台“进一步推动企业敢干的实施意见”,明确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加快培育一批处于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的龙头链主企业;深入推进企业“上规”“上云”“上榜”,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创新领军企业和未来新兴企业。同时,协同推进国企、外企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敢干”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最核心的内涵。

从产业强市的“春天”再出发,江阴产业“复兴号”正逐浪扬帆,加速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蓝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