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政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发布日期:2023-03-17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省民政系统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在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里,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着力兜底线、保民生、优服务、促治理,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惠民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连续5年获得优秀等次,全省民政事业发展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新征程,再出发。江苏民政人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实效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用心用情擦亮民生幸福底色,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为民爱民新答卷。

非凡五年,砥砺前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江苏民政始终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发展路径、政策制度全面转型升级,民政工作整体发展水平实现新的跃升。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牢记民政工作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展现新时代民政人忠诚于党、堪当大任的精神风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担当作为。着力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江苏民政改革发展。

——矢志不渝践行为民初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全面建立“8+1”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尊老金等政策,全省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制度化救助、补贴的群众达500万人,共有89万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通过低保或特困供养脱贫,占比达35%。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为300万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积极打造社区“15分钟服务圈”。在全国率先将“逝有所安”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省可用墓位从281.4万个增长到915万个。稳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出台“两标准、一办法”,征集宣传两批共200个“红色地名”,开展首批省、市、县三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五年来共办理婚姻登记358万对,实现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高质量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27项,为群众带来了可感可知的实惠。

——砥砺奋进深化改革创新,江苏民政影响力持续放大。江苏民政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系统构建高质量现代民政“6+1”体系,一系列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着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推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等创新举措,建立全国首家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承办首届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办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等品牌活动,在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多次榜上有名。推进困境儿童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全力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持续推进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快”响应、“简”程序、“暖”服务,困难群众凭“一证一书”即可申请社会救助,实现全省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省内通办”,多项典型经验获评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着力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涌现出“马庄经验”“仙林街道网格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等一批典型经验,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数量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进“苏社有为”,全省社会组织累计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593个,投入帮扶资金33.17亿元;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协会、商会发展活力与内在动力充分激发,主动减免涉企收费近11亿元、惠及企业28.9万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共获“中华慈善奖”奖项88项、占比6%,574个单位和个人荣获“江苏慈善奖”,注册志愿者2198万人,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加快“智慧民政”建设,构建“1314”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以智慧化延伸工作臂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疫情防线和安全底线。坚持“人人同防”“人物同防”“内外同防”,以近3年的日夜坚守,守住3万多家民政服务机构和站点疫情防线。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专业社工,筑牢城乡社区疫情防线。坚持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组织开展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攻坚解决911家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15万个。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等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迎难而上,勇挑大梁迈上发展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推进全省民政事业整体发展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去年底国务院召开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江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在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再获优秀等次,11项工作中有9项成绩突出、获得表扬。

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民政领域维护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看江苏民政新成就”“民政人话十年”等系列主题宣传,展现新时代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新面貌。全系统联动开展“六学六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抓好省厅党组确定的17项阶段性学习任务。开展专题调研,研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牵头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7.95万户 64.14万人,特困人员20.2万人。实施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各项救助及补贴标准,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823元;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1705元、1156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省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577元、122元。为89万困难群众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1.3亿元。全省共建设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8万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377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36个,300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分类保障困境儿童52.62万人,全省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729元和2069元,保障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举措。坚持严于社会面的原则,着力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调整防控举措。率先实施纾困补贴政策,向1500余家民营养老机构发放补贴1.37亿元。

高质量完成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由民政部门承担的8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全省共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6万户。新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省完成省定培训课程护理员5.1万人,各地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服务儿童10.8万人次。创建122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募集慈善救助款物1600万元,为2万户困难家庭赠送“家电包”。新建扩建150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民政系统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促进民政事业深化改革,凝聚协作合力、激发创新动力、释放自驱活力、延伸发展张力,全面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对标对表,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推动民政事业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使命。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担使命再出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全省民政系统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笃定前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履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的落点和抓手,以更实的目标定位和工作谋划,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推动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省将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强化社会救助服务效能,提升基层救助服务经办能力,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围绕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我省将推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推进基层减负赋能,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和积极发挥作用,推进社工志愿服务,畅通社会力量参与“融合共治”的渠道,持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多维创新,发挥好民政强基础、促和谐作用。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民政部门将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情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促进老年人安享晚年。用心打造“苏童成长”关爱服务品牌,强化特殊儿童群体关爱服务,推进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围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深化社会事务工作改革创新,深化婚丧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厚植现代慈善和志愿文化土壤;着力提升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主动融入大局,加强战略研究,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乡镇地名规划实现全覆盖,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发挥地名文化点滴浸润作用,推动民政工作传承历史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全省民政系统将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政治自觉,发扬“四敢”精神,深入推进“6+1”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系建设,持续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和“智慧民政”,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面提升民政事业发展质量,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跑好接力棒、创出新业绩,为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不懈努力奋斗,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走在前列贡献民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