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多向发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时间:2023-03-16 15:00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消费维权问题,努力提升监管效能、维权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丰富活动形式,提振人民群众消费信心。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姜堰万达广场举行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315购物节启动仪式。该活动由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消费者协会联合主办,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21家职能部门、公用企业及40余家商户共同参与,搭建“2+4+12”为活动框架,即举办2个启动仪式和4个成果发布仪式、打响12个企业助力消费标杆活动,活动现场发放30万元电子消费券,现场及线上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活动规模和参与单位数以及发放消费券额系全市第一。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持续规范消费投诉处置流程,研究制定消费投诉处置工作规范化手册,推动消费投诉问题制度化解决,建立“123”工作流程,即1个工作日内响应受理、2个工作日内调查处理、3个工作日内一般消费纠纷办结,力求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回应消费者需求。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与放心消费创建、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纠纷多元化解、“诉转案”、消费提示警示、行政指导约谈、智慧监管等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充分挖掘消费投诉公示服务市场监管工作全局的作用。

三是强化行业监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充分发挥经营者自律的“源头活水”作用,指导全区各类商家建立消费纠纷和解、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等自律制度。坚持点线面协同推进,发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培育品牌企业、重点企业、连锁企业或在服务消费者方面有特色、典型做法的企业成为承诺示范单位,推动示范创建由商品向服务、由流通向生产、由城市向农村延伸,不断扩展创建覆盖面,提升“放心消费在姜堰”品牌影响力,鼓励引导全区各商户积极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年内预计创成2000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