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抢抓时令开展桃育种工作 攻关桃“芯片”造就甜蜜产业
时间:2023-03-15 08:0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正是桃花怒放时。3月14日上午8点半,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桃创新团队首席助理、研究员沈志军,拎着装满花粉、授粉笔、授粉袋的红色塑料桶,来到国家桃种质资源圃,带领团队开展桃种质资源的保护和育种工作。

“最近天气变暖,桃花纷纷开放,杂交工作必须尽快完成。”沈志军解释,盛开的桃花可能已经经过自然授粉,只有没授过粉的花苞才能进行杂交。沈志军用大拇指、食指与中指捏住一朵花苞,从左到右轻轻一掐,花瓣与雄蕊就落下了,只留雌蕊。接着,他将父本品种桃的花粉点在雌蕊柱头上,完成了杂交。

“国家桃种质资源圃保存了世界各地1000多份桃种质资源。”沈志军介绍,一个新品种桃子的选育至少需要13年,团队每年培植杂交组合超60个,培育育种群体6000多株。依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的鲜食桃品种及种质资源圃的平台资源,团队每年可选育出2—3个新品种。

“桃子是时令鲜果,我们要选育不同时间上市、不同特点的桃子,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沈志军透露,目前团队共选育出40种桃子,有常温下可储存7—10天、硬度高的“紫金黄脆”,有白里透红、汁液多的“霞晖10号”,有成熟期早、无绒毛、口感好的“金霞早油蟠” ……

优质桃品种育成后不能在桃园里“孤芳自赏”,还要植入地方产业。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南京综合试验站站长、研究员宋宏峰举例说,如果新品种桃和当地品种的成熟期错开,填补了空档期,该品种就会有很强的生命力。宋宏峰团队曾帮扶阳山水蜜桃产业,阳山的33个桃品种中至少有15个由省农科院选育。宋宏峰和沈志军在挂职泗阳县科技副县长期间,当的就是“桃县长”,专门负责当地的鲜桃产业,帮助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泗阳县大康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正军说,2014年,泗阳桃种植规模陡增。由于盲目跟风种植、栽培技术跟不上等因素,桃农吃了不少亏。按照沈志军 “隔株去株、隔行去行”的指导建议,刘正军对桃园进行了改造,引进“霞脆”“金陵黄露”等优质品种,实行田间自然生草。两年后,满园树体基本成型,他的园区也成为泗阳县园相、栽培水平和经济效益一流的桃示范园。

挖掘更多优异的桃种质资源,沈志军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高、优、省’。”“高”是高冠高产,树长高了,产量也高;“优”就是桃子优质、安全;“省”就是省工、省力、省钱,为我国桃产业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