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燕: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充分展现长江之美
时间:2023-03-15 15: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这次到北京开会我带了4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建议在南京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保护、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和长江古都历史文脉,充分展现长江之美。”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对记者说。

宋燕认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南京的一大优势。南京依江而生、拥江融合、伴江而兴,6000年前长江流域江南地区的史前文明在此孕育,长江对于南京城市文明的起源、变迁和未来发展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对南京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越城遗址、石头城遗址、南朝陵墓群、明城砖官窑场遗址、宝船遗址等遗产的保护利用,以及颐和路、长江路、浦口火车站等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复兴,共同形成有代表性的长江文明“大遗址”和风貌群;以金陵机器制造局等为代表的工业遗存,展示了南京实业救国的责任担当;以江南贡院等为代表的文化遗产,展示了南京崇文尚教的思想文化;以云锦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长江南京段艺术创作的百花齐放。

如何让文物保护、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让长江文化展现时代价值、惠及人民群众?宋燕认为:“除了要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蕴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更要让历史说话,给当代人以民族自信和历史启迪。”

如今,一个由省市相关文化企业打造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平台正在建设。平台将利用大数据、AI、VR等数字技术,生动展现长江南京段的历史沿革、自然地理、沿江风貌与生态保护,让南京长江文化可感、可知、可体验。

长江文化博物馆如何助推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宋燕介绍,南京市博物总馆成立了工作专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长江文化博物馆建设前期调研和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作为工作专班的成员,近几个月来她和大家一起先后赴武汉、杭州、扬州等地,对20多座博物馆展开调研。最近,他们在对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长江文物进行系统梳理。博物馆也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借助精美展览、精品旅游等文旅品牌产品,不断提升长江文化的影响力。去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市博物总馆策划的“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古代南京段长江文物特展”上,300件套文物将南京与长江的故事“娓娓道来”。今年1月,南京博物院联合南京市博物总馆、安徽博物馆等长江下游9家文博单位,举办“大江万古流——长江下游文明特展”,向观众展示长江下游地区的文明起源与发展历程、文化高峰时期物质和精神文明的物证,以及当下城市文明的斑斓光影。

从1989年进入南京市博物馆工作开始,34年来,宋燕见证了长江的沧桑巨变,一幅“青绿画卷”正加速铺展。近年来,南京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保护机制,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奋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图景。今年1月1日起,《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要求加强长江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及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城市,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南京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我国唯一跨越江南和江北的古都,江南文化在此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在此起航。”在宋燕看来,南京还有着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发展环境以及城市区位优势。“在南京建设(中国)长江文化博物馆,把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好,把长江文化内涵展示传播好,把长江文化精神价值阐释好弘扬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我们文博工作者、更是所有南京人最美好的希望。”宋燕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