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区确定今年服务业发展目标
时间:2023-03-15 11:08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从扬州市邗江区发改委了解到,去年,邗江区服务业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良好态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32.6亿元,占GDP比重55.2%;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76.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8.2%;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18.3%;

“邗江服务业聚焦动能转换,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平台集聚、发展保障四条主线,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扬州主城的重要版块,邗江有商业、金融、科技、文旅等众多产业集群,与之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种类齐全、基础扎实,已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邗江区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增加值常年占GDP比重超过一半。全区服务业大会上透露,2022年邗江服务业占GDP比重55.2%,已经进入由量变向质变突破的窗口阶段。

“周边版块的服务业新板块、新业态发展势头迅猛,邗江服务业创新转型、突围提升迫在眉睫。”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随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的确定和宁扬城际的即将动工,对邗江产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将带来积极影响。结合市委“发力奋进年”的目标要求,今年邗江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8个、新竣工9个、新达效9个。

围绕服务业发展目标,2023年,邗江将推进重大项目有力有序建设,重点推进京华城商务集聚区数字文旅综合体、苏朴大厦等项目主体建设,力争新能源总部研发大厦及商业配套、民生科技大厦、中书华邸酒店等年内竣工达效;以招商“擂台赛”“结对赛”为抓手,深入开展以软件信息、科技服务、智慧物流、科技金融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专题招商,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服务业正式合同项目20个以上;大力培育领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年内力争创成省级品牌3个。合力培育规上企业,力争新增列统达58家以上。

“服务业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发展服务业不能闭着眼睛走路,必须符合区域发展方向,为一产、二产做好支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邗江区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现代金融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家政、教育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完善服务业新兴业态培育激励政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人力资源、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增加有效供给,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