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好春光 江苏外贸“扬帆”起
时间:2023-03-13 07:5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无尘车间内,智能无人车来回穿梭运送货料,一片片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经过焊接、串接、装框、高压测试等复杂工序,成为网格分明的深蓝色电池组件……抢单、出货,这个春天,位于江苏宿迁的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格外忙碌。

“生产基地的13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行,每天生产40000多片电池组件。”扎根光伏行业,企业总经理刘立兵感受明显,今年是光伏出口的“机遇年”:“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外部需求旺盛。从年初开始,他就不断在工厂车间、企业会议室、机场等场景中来回穿梭,企业已陆续与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初步算了下,今年开票额将达到160亿元人民币,出口业务将占到40%以上。”刘立兵对今年出海“拓市场”信心十足,企业前两个月出口额已近7亿元。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让江苏外贸企业“出海掘金”底气更足。不久前,阿特斯通过海关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通关效率提升了20%,另外海关还为企业设立专门的“协管员”,为其提供一系列便利措施,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

在江苏,一大批经海关AEO认证的企业,如获得贸易“绿色通行证”,得以轻装上阵“闯全球”——

森萨塔科技(宝应)有限公司和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同属于森萨塔科技集团,从事加工贸易,两家公司之间保税料件流转较为频繁。森萨塔科技(宝应)有限公司作为高级认证企业,参与了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截至目前,企业共开展集团内部保税货物自主存放、保税料件流转、深加工结转等业务150余次,节约物流存储费用13万元,真正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关区共有获得高级认证的江苏企业511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企业可享受“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马红兰介绍,今后,在关注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独角兽、小巨人等企业的同时,南京海关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型业态和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外贸“春江水暖”,码头装卸货物的“繁忙场景”,撑起了江苏经济复苏的“发展指数”——

3月7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一批72吨的聚氨酯原液搭乘中欧(亚)班列即将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中欧班列的开通帮助我们开拓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客户,多年运营下来操作已经十分顺畅了。货物能更快送到客户手中,帮助我们稳住了手中的海外订单。”该公司关务经理申留弟介绍,“今年1-2月份,我们已经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产品126吨,同比增长6.5%。”

“钢铁驼队”奔跑不停歇,除了“走出去”,回程班列的稳定开行,也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经贸合作的品类和规模。不久前,满载着47个集装箱大柜的“江苏号”中欧班列从满洲里车站出发驶往南京龙潭港区,在金陵海关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结通关手续。这趟中欧回程班列20天前从德国启程,装载产自欧洲的食品、化工品、设备零件等200余种货物,收货人除了南京的企业外,还有来自长三角乃至山东等地的进出口企业。

据南京海关统计,1-2月,南京关区23条中欧班列共开行366列、搭载标箱3.02万个;同比分别增长11.3%、11.5%。“目前中欧班列南京回程班列平均每周不少于1列,为保障班列回程,南京海关优化通关流程,采用提前申报、专岗接单、加急属地查检等措施,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回程班列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介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作为开放大省,江苏“走出去”的航迹不断奔涌,外贸还将持续发力——

“国际商务班机”有哪些政策?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要注意什么?出口信保和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哪些新政……最近,南京市商务局联合南京市政府外事办等单位举办“开拓国际市场专题培训”,帮助外贸企业学懂、用好惠企政策,提高涉外风险防范能力,抓住境外展会重启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随着出入境需求持续增长,江苏各地航班恢复、航线加密。当前,南京禄口机场已经开通飞往亚洲、欧洲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2条国际客运航线,其中往返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韩国首尔、泰国普吉岛等热门地区的航班达到了几乎每天一班。相较于去年同期,客运航线增长了266.67%。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航班908架次,进出境人员约12.3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约320.37%、742.37%。“我们开通了航班备案办理绿色窗口,派员一对一全程指导和跟踪航司备案和审批,全力支持国际航班复航和增开,为江苏外贸保稳提质提供有力支撑。”南京禄口机场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科长高春杨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