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俊:共建“和美乡村”,共享美好生活
时间:2023-03-12 08:0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距离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非常振奋,热血沸腾。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恒俊激动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十余年来,他带领德胜村干群持续奋斗,将一个“后进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强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09年,杨恒俊放下自己不错的生意,到德胜村任职,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在他带领下,德胜村成立了江苏德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德胜村”牌商标,发展大棚蔬菜、有机粮食基地、生态养殖园等,打造农副产品全产业链。农产品销路更广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地把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责任扛在肩上。”杨恒俊说,近年来,德胜村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善民生。村里持续整治环境、改善生态,打造了10公里生态长廊,建成了健康步道。村里还不断升级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了公厕,安装了景观路灯,实现了天然气进户、污水分流、5G网络全覆盖。

“只有带领大家一起干,让村民充分享受奋斗的成果,村庄才有前途,发展的动力才更强。”杨恒俊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特别关注乡村文化培育和基层治理。在他看来,“没有文化的村,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村。”为让村民“富脑袋”,德胜村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内设置卫生室、活动中心、健身场所、农民舞台、音乐茶吧等,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同时,德胜村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成立老年协会、美德善行促进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用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村民,培育文明乡风。

今年全国两会,杨恒俊提交了关于调动激发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激发乡村自治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多份建议。“乡村建设本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实为农民而兴。要激发村民主体意识,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他建议,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支持制定村民自治规则,提炼出乡村特有的德治元素融入自治规则中。此外,要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效能,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为人民谋幸福‘没有终点’。”杨恒俊说,下一步,德胜村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改善民生,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用实事温暖民心,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