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华:发展特色产业,跑出富民强村“加速度”
时间:2023-03-10 08:0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篇幅讲农业农村工作,尤其是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感到很振奋。”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华便赶紧与村民代表连线互动,第一时间把“两会声音”传到基层一线。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欧阳华说,多年前,白塔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由于紧挨着有宜兴“大水缸”之名的横山水库,白塔村为保护水环境退出了水稻种植,把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发展重点。村内现已形成八大高效农业基地,全村南天竹苗木产业种植面积3000余亩,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为进一步鼓足村民“钱袋子”,白塔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整合五大园区、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基地,目前全村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5.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达1500万元,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基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我感到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欧阳华激动地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围绕乡村发展带来了多份建议。比如,建议点亮乡村夜文化、夜经济、夜生活,让“三夜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他呼吁各方参与乡村新业态的策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增收致富,让乡村产业更丰富、更有吸引力。他还建议,进一步盘活宅基地、建设用地、承包地这“三块地”,通过置换闲置宅基地、盘活低效能建设用地、整合农民承包地等方式,激活乡村产业、扮靓乡村环境,给老百姓打造一个生态宜居、资产增值、经营增收的美丽家园。

“未来,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带领村‘两委’班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实干担当强村富民。”欧阳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