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夺取“首季开门红” 确保全年“满堂彩”
连云港推动经济发展大步走进“春天里”

时间:2023-02-09 08:2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连云港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将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2月6日,全市重大项目观摩会又紧锣密鼓地召开,当天还举行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暨“首季开门红”动员部署会。短短10天时间,连续两次召开全市性大会谋发展,连云港紧起来、干起来、跑起来,奏响攻坚突破之年最强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连云港锚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的攻坚突破之年。连云港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牢牢锚定争先进位目标,全力推动各领域攻坚突破,拿出“起步就要冲刺”的干劲,誓在春天里夺取“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满堂彩”。

齐驱并进,吹响新春“集结号”

1月28日一早,连云港灌云临港产业区的嘉澳生物航煤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吊机蓄势待发。“嘉澳生物航煤项目开工!”随着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宣布,现场工人迅速投入施工,吹响连云港新春发展“集结号”。

连云港统一认识,把抓招商、抓项目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在灌云设立主会场,举行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灌云和灌南分别与投资商签署1个百亿元项目,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嘉澳生物航煤项目总投资71.5亿元,以餐饮废油、动物脂肪、脂肪酸等各类可再生油脂为原料,年产106万吨生物航煤、12万吨生物柴油,是灌云县打造连云港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重要板块的又一战略性项目。“从2020年9月项目签约,到今天项目正式开工,充分感受到灌云速度,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说。

今年,连云港全市上下咬定1400亿元的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实施新一轮“432”招商引资计划,年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4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和新增贸易额2000亿元以上,并开展“十百千”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年签约落地过百亿元项目1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00个以上、过亿元项目1000个以上。

紧盯“一季度开工70%、二季度开工95%、三季度全部开工”时间节点,连云港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调度,破解难题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努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不抓项目,发展就是无本之木;不抓招商,发展就是无源之水。连云港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招商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招商项目信息统筹管理机制,鼓励项目合力流转和集聚发展,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推进市级招商机构和网络体系建设,完善重点产业项目难题会办工作机制,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全市牢固树立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为加快跨越赶超、实现“后发先至”注入最强劲动力。

重燃“烟火气”,消费马车驰骋向前

连日来,连云港文旅市场、商业喜迎“开门红”。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是消费持续恢复向好的风向标。

元宵佳节,连云港市民主路华灯初上,“咚咚锵~咚咚锵~”在一片锣鼓喧天和欢声笑语中,民主路老街民俗踩街闹元宵活动正式开始,穿着汉服的年轻人、携手同游的老两口、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市民们跟随着踩街队伍,听老戏、看花灯、品美食,好不热闹。

“宝宝你看,这就是我们连云港的淮海戏。”美食音乐舞台前,市民黄娇带着7岁的儿子津津有味地听着《皮秀英四告》,“今天是元宵节,孩子快要开学了,趁这个难得的机会带他出来玩玩。”

“我们以‘水韵霓裳、喜闹今宵’为主题,分老街、古巷、现代步行街3个会场,组织开展赏灯猜谜、线上云游、民俗踩街、DIY花灯、水韵国潮夜演、非遗文创夜集等动手又动脑、可看又可乐的元宵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监测数据显示,元宵节全天街区总人流量达到46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连云港市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说。

据连云港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3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客流量达251.4万人次,累计完成销售额1.97亿元,分别较日常平均增长165%、173%。春节当日,实现客流量43万人次、销售额3061万元,均较日常平均大幅增长。“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大力培育首店经济,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回暖。”连云港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杨刚说。

春节前夕,连云港市启动2023文化旅游消费季暨迎新春文旅福利派送活动,500万元连云港旅游消费券、10万张旅游景区免费电子门票面向全国游客发放,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连云港乐享西游文化之旅,加上推出100余项文旅主题活动,热门景区热闹场景再现。

春节假日期间,花果山景区持续迎来大量市民游客,人气火爆。景区检票口排起长队,工作人员说,这种热闹欢快的节日盛况已好久没见了。“来之前我做好了攻略,抢到了免费门票,一家人省了150元钱。”游客闫晓涵陪父母专程从徐州来连云港游玩。

连云港市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显示,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611.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8%,实现旅游总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26.85%,旅游市场信心提振,文旅消费强劲恢复。

精准发力,奋力发展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而目前连云港县域经济不强的短板较为突出。瞄准短板精准发力,今年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奋力发展县域经济,抬高县区发展标杆,坚持立足特色、各展所长,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竞争力,力争在全国全省赶超进位。

2月3日,在位于东海高新区的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分选车间内,11台多功能硅片分选机不停地运转。“我们生产的182大尺寸硅片具有存电量大、效率高等特点,深受市场青睐。现在两个分选车间,一天便可产出260多万张单晶硅片。”该企业线切车间主任沈杨说。

硅产业是东海县支柱产业,依托丰富硅资源发展的大大小小民营企业,年经济贡献率占该县经济“半壁江山”。 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项目建设常抓不懈、一刻不松的恒心和毅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各项任务,为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海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总投资42亿元的生物制剂项目现场,鞭炮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相呼应,年味与干劲同时迸发,为灌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立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董事长褚现英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48亿元、税收6.65亿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伴随着开工仪式顺利进行,灌南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开工的26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73.3亿元,涵盖灌南“4+N”产业体系多个领域,助力建强“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传统轻工业升级、现代服务业”交互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该县高质量发展。

今年,灌南县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着力构建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蓄积后劲。

赣榆区以项目开工吹响奋进号角,展现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的拼劲,全力跑好“强信心 拼经济”第一棒。此次赣榆区有15个项目参加连云港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55亿元,年度投资35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等领域。这些项目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建成投产后将对赣榆区产业提质、转型提速、发展提效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今年,赣榆区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落实各项稳经济措施,释放政策惠企红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龙头带动,稳住发展“压舱石”

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主要实施载体,徐圩新区是连云港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新春伊始,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各个大型装置正在稳定运行,厂内产品装卸区车水马龙,各类汽柴油、化工产品通过专用罐车,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去年底,这个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流程贯通,实现全面投产,正式转入稳定运营阶段。

江苏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盛虹炼化总经理白玮表示,随着炼化一体化全流程打通,企业已经初步完成世界级规模产业布局。现阶段炼化项目主要以平稳运行、优化调整、降耗减排为重点,同时紧跟市场行情,通过提高装置加工负荷、优化产品结构,充分发挥项目工艺技术先进、产品调整灵活的优势,多产市场紧缺的高附加值产品,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同样在忙建设、赶生产的,还有卫星化学嘉宏高性能新材料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该项目一期一阶段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一季度将全面投产。

一季度,徐圩新区工业产值预计超400亿元,同比增长130%以上,努力为连云港冲刺“首季开门红”添砖加瓦。目前,中化瑞恒碳三产业链、圣奥化学聚合物添加剂项目正加快建设,力争上半年投产,实现三大产业集群同步爆发,全年努力新增工业产值超1100亿元,GDP增幅超90%以上。

今年徐圩新区的产业发展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5%以上,将稳定助推全市GDP增幅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奋力展现时代担当,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

连云港的老牌产业聚集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发展势头火热。牵住项目“牛鼻子”,按下发展“快进键”,今年连云港开发区共排定市级重点产业项目77个,总投资47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2个,总投资23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5亿元;新建项目45个,总投资23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5亿元。

在已开工、复工项目工地上,随处可见塔吊林立、机械舞动、车辆穿梭,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奋斗场景。每一个项目都在加快进度、倒排工期、赶抢时间,为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

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连云港开发区持续推广“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等模式,同时充分发挥“问题清零”指挥部作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责任主体及时梳理汇总当前各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存在问题、融资需求等,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手续办理,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