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系列⑤收入倍增,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
时间:2023-02-28 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增收,农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两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86元,与2020年相比,累计增加4288元,完成农民收入十年倍增目标值的17.7%;城乡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农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缩小至2.11﹕1,连续13年缩小。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介绍,去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明确9个方面28条重点举措,大力推进就业富民、创业富民、产业富民、改革富民。“今年我们将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具体如何实施?2023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是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一批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质量效益较高的县域富民产业,形成县域、乡镇、中心村分工合力的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发挥乡村产业富民增收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二是促进农民更好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农业农村领域以工代赈,推动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拓展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三是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完善新型集体经济运营、管理、监督机制,全面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持续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同时,还应在兜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底线、加强农村特殊群体照护、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和服务创新、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将按照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在扩围、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强化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关爱保护,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全面签订委托照护协议;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健全农村群众自治组织体系,完善村民委员会—村民下属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自治架构;培育推行农村社区“五社联动”机制等。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结合江苏农村实际,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支持农民稳岗就业、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分解细化,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更宽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史新明介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今年将继续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四类对象”,狠抓各项衔接政策落实,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小额信贷、消费帮促、庭院经济等具体帮促举措。支持重点县(区)成立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深化完善“五方挂钩”机制和片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重点县区和片区加快发展。

“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除了增收致富,还需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指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落后,是当前城乡差距最直观的一个表现,也是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个民生痛点。落实省委一号文件,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今年将实施72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建农村生态河道5000公里,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200公里以上,完成10万户农房改善,创建130个省特色田园乡村;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上,将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幼、殡葬等领域提出更多政策举措,如建设好城乡学校共同体和医共体、新建200个甲级村卫生室、持续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等,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