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中小学体育课探索新方式
时间:2023-02-28 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阳康”后体能恢复阶段,中小学体育课该怎么上?在新学期开学前,我省多所中小学对学生进行健康情况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新学期学生体育锻炼项目进行调整规划,体育课的“打开方式”有点不一样。

暂停高强度运动

各地中小学大多调整了体育课上课节奏。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志辉也是一名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对所有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摸底,包括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以及寒假期间进行锻炼时是否存在不良反应等情况。“我们明确要求新学期不开展高强度、大运动量的体育运动,长跑、长时间跳绳、强身体对抗运动等项目明确暂停。目前,体育课以队列队形广播操等练习和体育游戏为主。”

在南京市银城小学春季体育工作部署会上,该校副校长周珏建议体育老师:“运动前要带着学生先热身,从‘轻活动’开始,运动强度要从小到大,运动难度从简单到复杂;运动时提醒学生用鼻子呼吸,从‘浅浅呼’开始;运动时要提醒学生及时反映身体状况,从‘细观察’开始,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运动后要带着学生先放松再休息,从‘静拉伸’开始。”

这学期,学校明确要求教师多关注学生是否存在脸色异常、呼吸急促、胸闷、心跳异常等“阳康”后可能出现的症状。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春节前后“阳康”的学生都被纳入重点关注对象,每位体育老师手中都会有一份学生健康状况名单。体育老师张宜玲介绍,每个同学在老师指导下都学会了进行主观评估。“每组训练后,同学们通过自我感觉描述,快速评估自身情况。比如,完成一组训练后,看学生能否完整地说出一句话,如果练习完大喘气,我们会让学生立刻停止训练。”

“我的帆船训练是上周才开始的,体能逐步恢复。按照体育老师教的呼吸方法和锻炼方式,一天一天循序渐进,一周提升一点,下周我应该可以跟小伙伴们去踢球了!”北小一(6)班学生祁麟力开心地说。

传统体育运动受青睐

“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心率变化,大屏幕上有变红报警的,请调整一下呼吸,或者靠边休息。”2月23日,南京三中老师李胜敏在体育课上,带着学生们进行体能训练,每个学生都戴着手环,心率等运动数据都实时显示在电子屏上,体育老师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每个人的心率等状况。

早在寒假期间,南京市瑞金路小学就考虑到学生刚“阳康”的情况,对学生假期体育运动不做硬性要求,建议学生以做操等简单的体能训练为主。该校体育教师俞同秋说:“开学后,学校体育课以韵律操、体育游戏等趣味性运动为主。我们计划先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来帮学生恢复体能。同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也做足预案。”

不少学校还积极开展传统体育项目。南京市瑞金路小学在大课间带领学生练习八段锦,帮助学生学会调理气息,强身健体。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老师自主创编武术操,在体育课或者大课间进行推广,借助较为平缓的武术动作帮助学生逐步恢复体能。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对体育课程进行改革。该校体育组组长朱晓山介绍,“学校体育课采用选项教学,允许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选修武术、形体健美操等体育项目。”该校还对大课间活动进行融通性创新,比如,开设以太极拳为代表的特色体育课程。“一个月后,将视学生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地恢复‘跑操—动感训练—太极拳’融通的课间操。”朱晓山说。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以中华传统体育类运动为课题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改编安全又健康的游戏,如“跳房子”“斗鸡”等。体育老师把这些游戏运用到体育课和学生课外活动中。

体育课“强身”又“强心”

“学生、学校、家庭都应做到以下几点:学生加强自我监测,有序推进;学校注意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家庭关注规律作息、营养膳食。”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倪晨瑾表示,省教育厅出台通知对学生“阳康”后学校如何进行健康状况监测以及体育课如何开展等提出明确要求。“原则上,开展中低强度体育活动,暂不宜开展大强度、长时间、高对抗的体育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长和强度、密度,合理设置过渡期、适应期、恢复期,让学生从身体上、心理上逐步适应正常的体育教学。”

“学生不能急着锻炼,也不能一直不锻炼。”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重症康复科治疗部主任万里建议,学生在症状完全消失后的7—10天内,可以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散步,每次运动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内;第10—15天,可以逐步恢复快走、慢跑等,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仰卧起坐、静蹲等锻炼,时间可以延长到30分钟。

“新课标背景下的体育课,教学设计、教学实施都将围绕核心素养,在教学内容上,将摒弃过去单一技术和单一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提倡结构化的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南京市第九中学男子篮球队主教练范铁铭说,以教篮球为例,现在要教组合技术,如传球、运球等;要有对抗练习和完整技术展示,让学生能上场比赛,享受运动乐趣。

新课标也强调,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让学生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等。“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教会孩子对身体健康的正确理解,使之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余颖表示,生命因健康而美丽,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因此,老师在教育学生强身的同时,也要教育他们“强心”。

“许多人把体育比赛过程比作浓缩的人生,高潮与低谷、顺境与挫折,短时间内体验一遍,确实有加深见识和生命‘厚度’的作用。”南京九中校长张翼飞认为,体育不仅能壮筋骨,还能调感情、强意志,是人格教育的最好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