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江苏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工业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3-02-22 08:4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江苏各地纷纷推动“放管服”改革,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工业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将优势产业集群提质扩量;把企业升级为数字工厂,新上马的项目不断化为高质量发展活水源泉。

力促江苏优势产业提质扩量

江苏省级重大工业项目去年超额完成投资计划113.9%,今年开春又无缝连接地踏上了新的征程。项目总数达到500个,比上年增加50个;总投资额超13000亿,比上年增长29.4%。

在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威光伏产业基地建设现场,60多台打桩机马力全开,20多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500多名建设者奋战施工。该项目是光伏巨头通威股份在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组件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面对工程量大,工期短的难题,投资方一度担忧M3厂房是否能按计划在5月启动投产,没想到拿地的第二天,通威就拿到了桩基施工告知书,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这得益于盐城经开区按照“放管服”改革思路,率先实施的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审批改革。

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工程部薛磊说:“仅仅2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从材料递交到会商办理的桩基先行,开工手续的办理,春节期间全天候建设,为项目节约了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现场100多万米桩基完成90%,还有一周全部结束,瞄准5月底M3厂房启动投产,我们信心满满。”  

盐城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事务审批处处长周荣超说:“从项目建设之初提前介入,到‘一对一’全程代办,我们提供全方位‘量体裁衣’定制式服务,今年以来已顺利推进通威太阳能、中韩文化广场等5个重大项目高效落地,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通威这个“巨无霸”光伏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巩固江苏光伏产业在国内外的领军地位。记者梳理发现,江苏今年500个省级工业大项目有487项是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

2万家规上企业将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数字技术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也是今年工业大项目重点方向,今年江苏将推进2万家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亿,完善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过去员工技能提升依赖“师带徒”模式,导致制作的产品一致性较差,如今机器人模板机平均34秒就能完成一次摆片、送板,高效率、标准化地完成布料的裁剪等工序,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20%。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钱震宏说:“我们会建设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创新平台,提供更多设计更优、功能更全、质量更好的产品,使华利达能够成为全球化发展的企业。” 

在优化营商环境,对大项目建设悉心服务的同时,今年江苏还将加大真金白银的扶持,让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南京市对重大设备技改项目设备购置发票金额达5000万以上的按15%予以奖补,释放出巨大的带动作用。苏州市对符合产业集群创新方向的项目给予设备投资6%—15%的奖励。暖心服务+政策支持,力促500项省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