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42条”如何体现江苏担当?
时间:2023-02-11 22: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字体:[ ]

2022年,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122875.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增速比前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江苏继续以总量亚军担当着全国经济“压舱石”重任,增速回弹幅度居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前列。

按照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优势区域要走在前、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2023年,江苏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他说。

新年伊始,江苏省政府即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42条”),内容涉及12个方面42条政策措施。江苏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说,“42条”在政策制定上突出“干货”和“含金量”,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共同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将充分发挥省级层面协调作用,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以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和实施效果。

响应中央号召 体现江苏担当

2023年,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际,中国经济怎么走,经济大省的表现是重要风向标。

“江苏经济体量大、外溢性强,特别是江苏经济外向度高、是全国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和联结点,率先推出促进经济好转一揽子政策,有利于稳预期、强信心,在全国产生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从而有力带动全国经济整体好转。”江苏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吕永刚说。

在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向阳看来,江苏“42条”的推出,既响应中央号召,也呼应社会民意,体现了江苏担当。

“在疫情冲击下,江苏经济仍然呈现出巨大韧性,保持了稳定增长,但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江苏不少行业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社会各界对推动经济整体好转有强烈的期盼。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42条’,对提振社会信心无疑将发挥巨大作用。”崔向阳说。

江苏在全国一直是经济优等生。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增长42.3%,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吕永刚还认为,江苏是科教大省、制造大省、开放大省、人才大省和数字经济大省,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涌现,并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成为支撑新增长的重要动能,率先实现经济整体好转有基础、有支撑。

聚焦市场主体 突出政策“含金量”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关键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42条”里干货满满:安排12亿元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9.5亿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10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9000万元省级文旅产业发展资金等,这些重大专项具有专款专用、规模大等特点,有望形成强大政策效力。

“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增强发展信心,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我们的政策指向。”沈剑荣介绍,突出“干货”和“含金量”,以“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共同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是政策制定的主要出发点。

沈剑荣说,去年,江苏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经过评估,去年政策有53%可以延续实施,在此次政策里合并优化为13条。在增量政策制定过程中,又创新提出29条解渴有效、务实管用、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新政策,比如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

“总体来看,保市场主体政策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市场主体树立信心和稳定预期。”崔向阳分析,“42条”里,“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三部分着力“三驾马车”,体现了对经济全局的系统性、一揽子部署。

吕永刚注意到,“42条”明确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视情实施轻罚免罚,意在引导市场主体“敢拼”“敢闯”,解其创新试错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动力。

正视房地产行业 坚持“不炒”底线

江苏“42条”里,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崔向阳认为,该部分政策主要是从关注民生、正视发展需要、化解经济风险等方面来考量的。

崔向阳分析,受国家政策调控、新冠疫情冲击、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2022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均出现大幅下降,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从当前经济发展实际看,稳定经济需要保持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42条”提出,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正是要发挥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近年来,个别地方出现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严重威胁了房地产行业的正常市场秩序。”崔向阳说,“42条”提出,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全力以赴保交楼,切实维护购房者利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也有利于化解经济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吕永刚也认为,之前受市场需求低迷、预期不明朗等复杂因素影响,包括江苏在内的房地产遭遇困局。“42条”在需求侧对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公积金贷款等给予优惠支持,更好满足购买“刚需”和改善需求;在供给端,出台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等举措,增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信心和抗风险能力。他说,关键是要坚持“不炒”底线、同时着眼于更好满足居民住房需求,为房地产市场供需方提供稳定的制度、政策和市场预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