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19 07:4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年倍增目标,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22〕88号)(以下简称《倍增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以扎实产业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江苏拥有扎实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就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着力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强化江苏服务业在主体培育、集聚示范、融合发展、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和集聚示范工程,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已认定领军企业50家、集聚示范区53家,遴选确定第二批152家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张家港市、常州天宁经开区2个区域和双良集团、中天科技等6家企业先后入选全国两业融合试点单位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积极组织开展对“十三五”以来认定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集聚示范区进行综合评价。2021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5.45%。去年前10月,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科技服务同比增长11.8%。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认为,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江苏一直致力于探索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路径。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研究员毕朝国表示,江苏拥有全国最大制造业集群,产业体系完备,具有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以及先进性特征。目前全省各地已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规模超万亿元行业达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首位,晶硅光伏、风电装备、品牌服装等7条产业链迈入国际中高端水平,为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五大方面 全力推进融合

此次出台的《倍增方案》突出数字引领、融合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开放合作、系统谋划五个方面,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品牌发展、开放开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我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数字引领。《倍增方案》强调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同向发展、同频共振。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数字产业化中,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工程,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中,积极发展在线新经济,推广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稳妥有序推进数字货币、元宇宙等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打造全国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引领城市。

二是突出融合创新。《倍增方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强调系统开展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巩固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深入实施服务型制造“十百千”工程,鼓励组建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两业融合发展产业联盟,引导农业生产向生产、服务一体化转型。同时,围绕江苏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提升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高端新材料产业、高端纺织产业、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产业集群的生产性服务能力。

三是突出激发市场活力。《倍增方案》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求,激发人才资源、企业主体等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打造安全可靠的生产性服务业供应链。《倍增方案》提出要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大力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育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和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以及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加快培养具有全球供应链组织能力的“供应链管理型”企业。

四是突出坚持开放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倍增方案》围绕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江苏要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实施数字贸易提升计划,打造全国数字贸易发展新高地。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全方位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争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数字服务等更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先行先试。

五是突出系统谋划。《倍增方案》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江苏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路径。分别通过数智赋能、协同创新、主体培育、载体提质、品牌塑造、开放合作等六大任务,精准提出江苏生产性服务业倍增发展方向。同时,通过重点任务分工,全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建立了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倍增方案》顺利推进实施。

目标明确 意义深远

《倍增方案》是我省面向“十四五”产业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与两业融合互促并进的基础上提出的,体现了江苏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倍增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年营业收入增速力争高于全省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两业融合标杆引领示范典型、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创建数量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占比超过70%;到203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万亿元左右,比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一倍,实现倍增目标,积极助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江苏服务业新体系。

毕朝国表示,生产性服务业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重要力量,对构建服务业新体系、解决卡脖子工程、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健、推动江苏制造业在全球产业竞争取得战略制高点,都具有深远影响。从增加值占比上看,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但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也存在供给质量不高,专业化、社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服务业发展质量,迫切需要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高端品牌塑造、打造专业化分工体系、政策引导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等措施,提高江苏生产性服务业供给质量。所以,这个时间节点上出台《倍增方案》,意义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