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全面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时间:2023-01-10 17:49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22年,宿迁市宿城区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通过促进规范建设、抓好典型培育、强化政策保障,全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财务管理持续优化。一是完善家庭农场名录库。在确保录入率的情况下,重点完善录入系统的家庭农场数据的完整率和准确率。截至2022年底,全区家庭农场总数488家、家庭农场录入率达103.6%。二是推动电算化运用。加大家庭农场随手记App和农民合作社财会电算化应用推广力度,推动家庭农场正常运用电子记账模式记账,引导省级以上示范社实现财会电算化。2022年度全区记录60条以上的家庭农场达166家;使用财会电算化的省级以上示范社实现全覆盖。

示范带动,培育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开展示范培育。重点培育一批制度更健全、运作更规范、机制更灵活、管理更民主、效益更明显、分配更合理的示范农场和示范社,制订示范奖补办法,对当年获得市级以上示范农场、示范社给予一次性奖励。2022年新增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区级示范家庭农场31个。二是开展典型宣传。深入总结农民合作社发展经验,宿城区金康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马腾荣获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评审的“2022年度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家庭农场主典型案例”、江苏省人社厅颁布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宿城区春湘鱼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宿迁市蚕桑村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荣获农民日报社“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 加大家庭农场推介力度,宿城区阿兵农场休闲运动基地(垂钓、户外野营)获省农业农村厅推介。

强化服务,政策扶持显著增强。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在中央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2022年底全区已安排项目扶持资金376万元。二是推动金融惠农。联合江苏农担、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和江苏银行开展宿城区银企融资对接专场活动,不断降低家庭农场、合作社融资成本,入选“苏农贷”名录的家庭农场、合作社达27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