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老矿街道:切实打通帮扶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9-21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能有自己的书桌和小床真好!我今后再也不用跟弟弟共用一张书桌、同挤一张床板睡觉了!”日前,徐州市贾汪区老矿街道的困境儿童莹莹(化名),在看到该区爱心企业捐赠给她的小床和书桌时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老矿街道统战部门和纪工委积极联合辖区爱心企业,深入推进“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按照提升硬装、补齐软装的“六个一”标准,切实对辖区56名困境儿童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共筑“爱心小屋”,打造一个个整洁明亮的“梦之家”,切实打通帮扶困境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粉刷墙壁、硬化地面、布控电路、装配衣柜……据统计,该街道今年以来累计投入5万余元,为辖区29名困境儿童打造“爱心小屋”,添置床、衣柜、书桌、台灯等物品。

家住老矿街道四清社区的残疾儿童晶晶(化名),在做肢体康复回来的路上,一直想象她的“爱心小屋”会是什么模样。当她听说街道统战部门联合团区委和爱心民营企业为改造其“爱心小屋”共投入1.5万余元,不仅免费开通了宽带,还配备了窗帘、书桌、衣柜、台灯等物品时,非常激动地表示:“今后在努力做好康复治疗的同时,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爱心成果,决心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叔叔阿姨们的无私帮助和关爱!”

郭楠楠是一名80后党员,2015年大学毕业返乡创业。2016年,他和妻子一起创立了徐州迈斯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夫妻俩主动对接帮扶因早产患上先天性脑瘫被迫辍学的小薛兄弟俩,共同护航他们快乐成长。

这是该街道成立“心连心”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对事实孤儿、监护人无力监护的孩子提供情感陪伴、作业辅导、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老矿街道服务团共有20余位志愿者,由退休教师、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等组成,对事实孤儿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自觉做到全程护航、全面覆盖。该街道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注重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在暑期义务开展儿童防溺水讲座。辖区爱心企业共筑童心梦,努力改善辖区困境儿童的居住空间,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

为更好地深入推进“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老矿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进监督护航,督促各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切实兜底保障、贴心服务。通过举办“家风润童心 清廉护未来”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志愿者给困境儿童代表讲廉洁故事,与孩子们一起手绘“廉”扇,共同观看家风主题动画,把廉洁的种子播撒进儿童心田。同时,街道还组织公安、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社区、家庭,及时为辖区困境儿童及其家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求学就业、心理关爱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