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加快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时间:2022-09-16 15:08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盱眙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农村户厕改造提升、省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已完成3059户,完成率65.2%。其中,8个村已完成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累计编排建设项目清单140个,落实投资2.09亿元,黄花塘镇示范镇建设已基本完成。

农村户厕改造提升方面

一是协调联动提质效。该县制定《盱眙县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整村推进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序时节点。确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7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县镇村三级分别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县干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等方式,登门入户开展调查摸底,强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

二是科学规范快改造。该县邀请省市专家来盱开展现场教学、现场指导,确保专班工作业务熟、重点明、思路清。通过公开信、现场会、示范户等方式广泛发动,树立典型给群众看、带群众干。在做好户厕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周边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积极性。

三是强化督考严要求。该县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等工作措施强化实绩考核,对工作进度慢、推进力度差的责任人予以通报问责。落实工作实绩与绩效奖惩挂钩政策,各镇街分别与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状。通过村自查、镇督查、县验收和看台账、查现场、访群众等工作方式,全力保障改造进度和标准质量双达标。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方面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该县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不断优化村庄环境面貌。目前,140个清单工程项目中,已建设完成73个,正在施工43个,启动招标24个,建设项目均按时序有序推进。

二是落实自评自查。该县对照省级评价标准开展自评自查,马坝镇高桥村,黄花塘镇旧铺社区、天泉湖镇陡山村等10个村(社区)达到省级示范村建设要求,4个村正在对照标准完善建设。黄花塘镇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农户覆盖率达60%,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3.1个百分点,镇域内所有村居实现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

三是注重增强补弱。该县依据6大类28项评价指标,整理标准解读。要求相关镇街逐条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当前存在的污水管网覆盖率较低,墙绘、游园等项目未建设完成,村庄人文美方面台账资料需完善等短板缺项,预计9月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