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3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提高我省图书馆社会效能的建议)
时间:2022-09-13 18:41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民建江苏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图书馆社会效能的建议”收悉。经会商省教育厅,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对提高图书馆社会效能和纸质书刊利用率高度重视,在持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上下功夫,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整合资源,提升阅读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全省基本实现总分馆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数字服务共享、文化活动联动和人员统一培训,并在供需有效对接、扩大有效覆盖、实现资源整合、推动资源下沉、提高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全省各地通过整合县域范围公共阅读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共建成1万余个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图书馆总分馆,广大基层群众享受的基本阅读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从2021年开始,省文旅厅与省人社厅联合实施社保卡文旅领域“一卡通”工程,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全省打造15分钟社会保障卡公共文化服务圈。

二是健全网络,扩大优质阅读资源覆盖面。近年来,我厅积极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推进数字图书馆全覆盖。截止2021年底,全省已搭建起文化共享工程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服务网络,完成1个省中心、13个市级支中心、109个市县(区)支中心、1300多个乡镇(街道)和近2万个村级基层点的建设任务,实现全省118个公共图书馆VPN网络连接全覆盖,为全省广大群众提供基本的数字阅读资源服务。

三是抓好阅读推广,提高读者知晓率参与率。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结合实际,打造阅读活动品牌,举办特色馆藏资源、地域文化等展览展示,开展主题阅读、经典诵读、图书荐读导读、“图书馆开放日”“阅读马拉松”等活动,引导读者参与纸质阅读和深阅读。

四是做好图书采购,加大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全省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创新文献资源采购方式,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采取了公开招标、联盟采购和零星采购等。同时,为提升文献资源与读者需求匹配度,部分图书馆还采取大数据分析图书馆借阅信息、为读者精准画像,邀请读者、专家学者等直接参与选书,实行“你选书、我买单”方式。比如,南京图书馆提供“陶风采”服务,读者可以在南京市3家实体书店直接选择想读图书,通过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方式,可以现场办理借阅手续,实现“书店所见即可借”快速借阅,2021年共有1.3万人荐购图书1.4万多册。

五是坚持共建共享,提升图书馆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度。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在做好职能范围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相互间共建与合作,利用各自馆藏资源和学科优势,为公众和校内师生提供科技查新、学科评估、专利申请、信息检索、流通借阅等服务,受到读者好评。

2022年3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有关高校专家组成调研组,就持续提高图书馆纸质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等问题,到部分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为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阅读习惯、内容生产传播机制、图书流通渠道、阅读载体等发生的新变化,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图书馆社会效能。

一是扩大图书馆服务网络覆盖面。继续加强全省公共阅读阵地建设,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为契机,引导和鼓励各级公共图书馆对服务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同时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辟美丽空间、拓展服务功能,发展小而美的服务网点。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分馆,支持公共图书馆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图书自助借阅点或流通服务点,扩大公共阅读服务覆盖面。

二是提升图书供给质量。进一步改进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方式,降低政府招标采购图书比重,赋予图书馆更多根据读者需求自主灵活采购图书的权利。组织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参加全国有影响力书展或图书博览会,选择在全国馆配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图书供应商,确保文献资源质量提升和文献结构更加合理。

三是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结合江苏公共图书馆实际情况,我厅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同推进江苏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加快数字文化工程转型升级,按照“盘活存量、带动增量”思路,加强江苏公共文化资源库群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目前,全省18家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试点单位,正在开展硬件改造和系统对接工作,争取早日服务公众。

四是强化可持续发展综合保障。推动高校图书馆明确专门阅读推广部门,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激发图书馆工作人员用活用好馆藏资源内生动力。推动高校加强经费保障,改善图书馆阅读环境,把图书馆经费列入学校预算,形成良性增长机制,确保满足文献信息资源购置、运行和专项建设需要。在省级层面上,依托JALIS(江苏高校文献保障系统)做好图书文献集团采购指导工作,牵头完善省内高校图书文献共享平台保障系统,推动高校间图书馆统一使用通借通还系统、对接通借通还业务。

五是深化提升服务效能研究。支持高校图书馆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建,更好发挥优势,对接社会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会同知识产权部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青年学生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意识。针对高校图书馆纸质资源利用率不高、服务社会需求不充分等问题,组织有关高校专家组成课题组进行深入研究,并按程序申报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给予支持。

贵委对提高我省图书馆社会效能的建议,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效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再次感谢贵委对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