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2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实施“文化金名片”工程的建议)
时间:2022-09-13 18:39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张亦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文化金名片’工程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共同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深入挖掘、研究提炼,围绕“水+文化”的鲜明融合特质,推动形成具有江苏地域特色的鲜明文化品牌,充分展现水韵江苏的独特人文魅力。

一是以文艺精品创作彰显江苏文化优势。近年来,我厅坚持全系统整体谋划、全过程把控指导、全方位协调推进,指导全省国有院团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国家水准、中国气派的精品剧目。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入选全国“文华大奖”。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歌剧《周恩来》等作品,塑造了一批走出江苏、代表中国、影响世界的江苏杰出人物群像。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人世间》等影视作品在全国热播,成为“现象级”爆款。

二是以文化品牌建设展现江苏文化实力。发挥江苏名家大师品牌效应,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悲鸿风度·油画双年展、散之风神·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促进书画艺术繁荣发展。连续三年承办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实现全国现存的所有348个戏曲剧种首次“大团圆”。成功举办中国昆剧艺术节、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等艺术节庆活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三是以文化标识打造彰显江苏文化特色。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为主题,策划拍摄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片,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美的发现。围绕大运河文化品牌建设,启动实施大运河文脉整理研究工程,发布大运河发展报告《中国大运河蓝皮书》,高标准建成运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功举办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十四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组织创作完成实景演出《运河四季》、交响合唱《大运河》、百米美术长卷《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等精品力作,推出“运河百景”等标志性文旅产品。围绕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持续举办江南文脉论坛、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等,全面展现江南文化底蕴、自然之美,将苏州著名的古迹沧浪亭与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精妙结合,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

四是以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激发文化活力。连续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充分呈现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与观众共享文博事业发展成果。依托文物资源发展红色旅游、遗产旅游、研学旅游,首批10家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一经出炉便成为热门打卡目的地,创新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认定首批25个省级试点项目,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和文创精品,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您提出的实施“文化金名片”工程提案,对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具有很好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江苏文化品牌建设和推广,更高水平打造江苏文化金名片,把江苏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形象。

一是更加聚焦江苏文化名片的研究挖掘。启动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充分挖掘阐释文旅资源蕴含的江苏文化基因。统筹做好大运河、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深入开展大运河和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持续实施大运河、长江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高水平运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升“运河百景”文化体验和旅游观光功能,精心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长江文化节。实施文化遗产解读工程,以苏州古典园林、明孝陵、大运河(江苏段)等世界文化遗产为重点,着力构建江苏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二是更加聚焦江苏文化名片的培育打造。精心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文华奖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江苏名家大师品牌效应,继续办好抱石风骨·中国画双年展、悲鸿风度·油画双年展、散之风神·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让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更加灿烂、美术书法创作更具影响。推出第二批示范小剧场,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双效俱佳的精品剧目,丰富人们“白天观景、晚上看戏”文旅消费体验。以全球化和时代感为视角,锻造彰显“江苏印象”的文化标识,借助马可波罗、鉴真、赛珍珠等文化名人效应,把“世界美食之都”“世界文学之都”等世界级文化名片打得更响。

三是更加聚焦江苏文化名片的国际推广。实施全媒体传播计划,强化对江苏文化名片的多维宣传、展示和推介,坚持把江苏文化名片的对外宣传融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全球推广,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江苏国际友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港澳台地区深化交流合作,充实完善包括演出、书画、文物、非遗等在内的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推出更多“中国文化、国际表达”的品牌产品,依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境(涉)外旅游推广中心和“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等,组织江苏特色演出、展览、文物和非遗对外交流活动,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拓展文化名片对外宣传途径,做好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结合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长江文化节等,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人文交流活动,探索搭建国际文化艺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国际交流平台,推出富有江苏地域文化特色的优质入境游产品,进一步扩大江苏与世界各地文明互鉴的覆盖面,在传播“水韵江苏”精彩中生动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