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稳就业稳物价兜牢民生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2-08-07 07:4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城镇新增就业69.67万人,新增就业数量居全国首位,总量占全国1/10以上,完成年度目标的5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8%,其中,工资性收入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64.6%;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低于“3%左右”的年度调控目标,物价走势温和可控……上半年,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各项稳就业、稳物价、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地见效,江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住民生底线方面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上半年,江苏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打好稳岗、拓岗、保岗就业“组合拳”,各方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加快政策红利释放、加密就业服务活动、加强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上半年,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其中,6月份降至5%,明显低于上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

通过落实落细中央留抵退税减税和我省“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助企纾困政策,聚焦“急难愁盼”,助企渡难关,江苏稳住了市场主体,进而也稳住了就业主体人群就业基本盘。

南京金盾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业网络安全与IT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在申请“专精特新”时一度遇到了难题。“听闻我们有难处,省工商联协调省工信厅相关处室来公司了解情况,讲解政策、现场指导,如今相关申报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企业董事长王雷表示,当前企业运营稳定,有信心确保不裁员、不降薪,让300名员工人人都有获得感。

上半年,全省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超过2700亿元,其中“免申即享”的援企稳岗费用就超过270亿元;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371.6万户,同比增长4.9%。

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超66万人,数量创历史新高。为助力这一重点群体就业,江苏各地持续开展各类线上招聘、远程面试,疫情趋稳后迅速组织小型专场线下招聘。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的一场主题为“青雁归巢”的招聘会上,28家优质企业提供了500个岗位,85名返乡大学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们现在是在卓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今天带大家沉浸式参观公司,小伙伴可以把直播间分享给需要找工作的朋友。”7月25日,由常州市人社部门创建的“常州人才招聘”官方抖音号准时直播,这样的“云端”直播带岗今年已有几十场。37岁的赵慧娜,之前一直在肯德基打零工,日前正是通过该平台“撮合”,顺利入职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通过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6月26日,江苏出台了全国首个规范化零工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标准,今年计划首批建成17个省级规范化零工市场。

工资增长成增收主动力

“今年我每月工资到手1.3万元,比去年增加5%;一套房屋出租,每月3000元;银行存款每月大概有500元利息收入。”南京市民何峰给记者“盘点”了自己的收入结构。作为一家外企的销售经理,他负责公司3C电子产品销售业务,上半年克服了疫情对业务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业绩还不错,公司也按去年底定好的工资调整额度发放了工资。

稳就业的目的在于稳收入。上半年,江苏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在四大块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5.5%,占全部收入的比重达57%,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包括居民离退休金和失业救济金在内的、由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6.7%,增速最高,占全部收入的比重达20%,仅次于工资性收入。

“工资性收入既是江苏居民收入的‘顶梁柱’,又是增收的主动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解读,工资性收入占比高,反映出大量居民通过市场化就业方式获取收入,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工资性收入仍能保持较高增速,则表明政府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确收到了成效。“上半年政府转移支付更加注重保民生,重点投入到了填补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支出缺口上,增强了居民获得感。”

在江苏经济半年报中,农业数据格外耀眼,对比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最高,表明上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的同时,也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出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至2.08:1提供了有力注脚。

“今年上半年收入还不错,七七八八加起来,有将近10万元。”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大鹏村农民孙应白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卖上了好价格,每斤1.45元,比去年足足多了2角钱,他种了300多亩小麦,每亩净赚200多元。上半年农资上涨,但是国家对农资补贴力度加大,今年的农资补贴每亩达到32元,而去年只有14.5元,同时,秸秆还田补助每亩还有50元。

消费价格温和可控

上半年国内物价水平总体温和可控。6月份,全国和江苏的CPI同比分别上涨2.5%、2.4%,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水平;而上半年全国和江苏的CPI同比分别上涨1.7%、1.9%,均和“3%左右”的年度物价调控目标保持“安全”距离。

物价水平直接影响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国内物价水平之所以涨势较为温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稳物价有基础有条件;二是近年来各级政府保供稳价政策“组合拳”的力度有增无减,“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不断完善,有效减轻了输入型通胀压力。

猪肉价格是食品价格乃至整个物价的“压舱石”。6月份,江苏猪肉价格同比下降9.6%,拉动当月CPI下降0.14个百分点。一年多来,随着猪肉价格见顶回落,其对物价水平的平抑影响持续释放。猪肉价格回归常态区间,起关键作用的是生猪产能在系列政策调控下恢复到正常水平。作为生猪养殖大省,上半年,江苏出栏生猪数量和猪肉产量同比增幅均达到了8.5%。

“生猪市场供需恢复平衡,离不开政府的科学调控和行业的理性发展。”常熟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加强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的创新手段,今年江苏首批挂牌建立了175家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该公司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从“菜篮子”到“米袋子”,再到成品油等重要能源产品,这些重要民生商品都被纳入到了政府的价格调控范围,对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的科学调控只是一个缩影。调控的要诀就在“保供稳价”,“保供”是前提,抓好生产发展是硬道理。上半年,江苏夏粮丰产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