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03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把厂区的消防通道改成车间,等于完全没有了防火间距,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除尘系统两根管子通向不同车间,也会造成安全风险。”最近在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省级核查时,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发现某木业有限公司厂房设置存在重大缺陷。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整顿。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一个月来,我省聚焦危化品企业、自建房、燃气、“两客一危一货”、消防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84条重点整治事项,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整治突出问题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压实责任,力求排查整治见底

“我们在推进工业企业‘厂中厂’安全综合治理中,以数字化赋能核定监管底数,明确10个部门的20项监管职责、出租和承租方的49项管理标准,建立执法联动、举报核查、警示曝光等4项工作机制……”最近,无锡举办市消委会、各专委会攻坚项目半年度进展评估会,相关人员逐一汇报今年22个安全生产攻坚项目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在有力有序部署推进的同时,立足本地本行业实际,把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常州成立由市长和7名副市长分别带队的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对涉及多个行业的重难点问题,明确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攻坚、研究会办。南通构建党委领导包板块、政府领导包条线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市长牵头部署道路交通、群租房和出租厂房、基层消防三大公共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专项行动。

突出新兴行业和职责交叉领域安全监管。盐城成立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海上安全防范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加快明确电化学储能站、新能源电池、无人机等17个新兴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宿迁出台《加强安全生产联合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和《宿迁电竞酒店管理办法》,针对危险化学品等26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明确16个牵头部门、22个配合部门加强管理。

直击隐患,即时警示促整改

某动物保健及营养(南京)有限公司畜禽车间3号投料口除尘器进出风口无压差监测报警装置,干式布袋除尘器无控爆措施;南京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未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未开展生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工作……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近期对全市涉及铝镁、煤炭、粮食、饲料、合成材料等行业企业开展粉尘涉爆专项执法,共检查各类企业100余家,发现隐患50余处,其中重大隐患7处,重大隐患立案率100%,并对发现的安全漏洞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警示。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百日攻坚行动中,全省各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强化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治消除隐患。泰州出台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事故即时警示制度,对同类型事故反复发生、连续发生亡人事故等的镇街(园区)发出即时警示。江阴试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挂牌公示”,并设置“警示牌”张贴在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车间、设备等醒目位置。我省还将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重要内容,采取督导巡查、挂牌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实施集中攻坚,推动问题隐患闭环整改。

抓根治本,完善长效机制

江苏船山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非金属露天矿山企业,公司安全负责人笪建新介绍,通过在一线班组试点推行班组安全讲评制度,公司把安全课堂搬进生产现场,“每个班组每天举办安全生产讲评会,由当班班长主持,班组成员围绕本班次设备设施、工器具安全状况,以及防护措施、警示标志等落实情况,进行互相评议。”

我省推动企业构建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镇江推出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一述四评”活动,即企业主要负责人定期报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并对其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报告进行企业职工评、安全专家评、挂钩领导评、监管部门评。

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省各地纷纷探索推出制度化、管长远的安全管理有效举措。徐州推动企业结对互助并建立专项交叉互查机制,解决自查隐患“避重就轻、查不透、查不深、灯下黑”的问题。淮安出台《化工医药企业过程安全管理“十一条禁令”》,要求企业组织全体员工逐条学习、逐一对照。苏州推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7个全覆盖”,包括营收亿元以上、工矿重点领域规上企业、危化“两重点一重大”、化工园区区内、区外化工重点监测点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以及工矿重点领域规下、非重点领域规上企业三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