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太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 许昆林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03 07:4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日,省政府召开太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要求,按照省委部署,研究安排我省治太规划和重点工作。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太湖治理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在充分肯定我省太湖治理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实现太湖长治久清,还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努力。国家《总体方案》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太湖治理的基础性文件,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新一轮太湖治理的全面启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国家方案明确的治太思路、功能定位、总体要求,谋划好新一轮治太工作,编制实施好我省“1+6”治太规划,推动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造太湖世界级生态湖区,加快把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变成现实模样。

许昆林强调,要牢牢把握太湖治理新定位,坚决贯彻“两保两提”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并进,合理优化太湖流域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江苏和太湖治理汇聚强大合力。要突出抓好太湖治理关键举措,切实强化排污口整治工作,坚决管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严格落实生态清淤任务,深入推进滆湖洮湖整治,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短板,为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要压实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健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提高省级治太专项资金效益,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让水清岸绿、美丽宜居成为江苏太湖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方伟,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有关部门和设区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