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我省出台12条举措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时间:2022-07-26 07:5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7月25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进行专门解读。

12条举措助力企业直面挑战

《若干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4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直面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若干措施》从畅通物流、线下线上结合开拓国际市场、加大信保信贷支持、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稳定外贸基本盘。同时着眼长远制定创新举措,加大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方面,推出全力服务保障外经贸企业生产经营、大力促进外贸物流畅通两项措施。针对重点外经贸企业强化“一企一策”服务,推动复工企业尽快达产满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取消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着力提升全省港口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通畅。

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支持企业线下线上结合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提升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水平。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加强进口促进载体平台建设、支持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业务。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承保力度,力争全年产业链承保规模达400亿美元。对符合国家级“专精特新”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保单融资的增信作用,力争今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保单融资增信规模不低于270亿元。力争今年全省参与外汇套保避险的企业不少于1万家,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不少于8000家,首次办理外汇套保的企业不少于3000家。

贸易结构呈现“四个占比提升”

尽管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得益于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形成叠加效应,上半年全省外贸运行好于全国、好于预期。1-6月,全省累计进出口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619.7亿元,增长12.3%;进口9737.1亿元,增长6.2%。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半年,我省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四个占比提升”的特点:民营企业占比38.7%,提升1.8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更为显著;一般贸易占比57.2%,提升0.5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50.5%,提升2个百分点,市场布局更趋多元;区域发展更加均衡,苏中、苏北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全省累计组织2000多家企业参加线上春季广交会,支持企业拓展内外贸销售渠道,支持企业线下线上结合开拓市场、获取订单。持续推进“苏贸贷”融资工作,新增贷款51.9亿元,新增服务企业661户。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一般贸易出口565.6亿美元,增长10.2%;短期信用险服务出口企业20231家,其中小微企业14856家。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常熟“市采通”平台高效合规出口,“市采通”平台上半年出口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9.8%。建立跨境电商进出口重点联系企业制度,覆盖全省124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重点企业。

我省充分挖掘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的潜力,面向外贸企业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全力保障外贸运输畅通。上半年,全省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015列,同比增长45%。

多方合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上半年,我省外贸在逆境中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但企业仍面临订单不足、物流不畅、综合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下半年外贸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我省将如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上半年,全省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突破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外汇套保比例达38%,比去年提升9个百分点。借助外汇衍生工具管理汇率风险的企业超过730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超过6800家,汇率避险首办户接近3000家。”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副局长黄向庆表示,将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定不移为涉外经济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助力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南京海关总工程师胡克宏介绍,将持续推进监管服务创新,推进跨境电商全物流便利化改革,拓展跨境电商进出境渠道,持续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推进实施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检验检疫自动审单快速签发电子底账业务改革、支持开展预包装食品出口等;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区外保税维修资质,助力江苏企业不断从产业链的传统加工制造环节向专业维修等高附加值环节跃升。

周晓阳表示,围绕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将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持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举办“2+30”场线上对接会,组织参加50场境外国际展会项目,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获取更多订单。高质量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指导企业运用优惠政策,扩大与成员国贸易往来。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增强国际运力,加强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深化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制度创新,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