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0地金融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良好金融环境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稳定器”
时间:2022-06-27 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全省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无锡市、盐城市、扬州市、南京江北新区、邳州市、常州市武进区、苏州市相城区、如皋市、东海县、沭阳县等被评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成效好的地方”。

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有助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下,这些地区的金融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发挥金融动能,全力支持地方产业高速发展

总规模100亿元的新经济产业基金集中在江阴临港开发区签约;总规模20亿元的无锡交能绿色基金成功组建、正式运营;总规模10.05亿元的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产发梁溪数字经济基金落地……最近一段时间,无锡金融领域有点“热”,尤其是基金行业,很多头部基金纷至沓来,将这里作为首选的投资落户地。

“我们将发挥国家能源集团独一无二的能源产业背景优势,调动产业链资源,强化同无锡市及交通银行的深度合作,切实发挥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支撑作用。”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东说。

资本落地才能让金融血脉更加充盈,全方位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顾伟表示,无锡在支持传统金融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制定了资本与产业发展的四大战略,其中就包括基金战略,促进股权投资业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底,无锡市基金注册规模达到3143.07亿元,新增接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90.65%,初步形成了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S基金等全要素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全市正加速形成“产业+科技+金融”的资本发展新格局。

如今,南京市江北新区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力度也在不断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步建成。2021年,金融业占经济总量比重增至15%,集聚各类金融组织1500家,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元,并集聚工银投资、国投创新基金等一批龙头机构和项目,引进各类金融机构937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517家。

“在两区联动的制度叠加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产融结合发展的新路径,本质上就是立足资管、基金、银行、保险四大领域,坚持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以金融资产管理、VC/PE股权投资基金等产融结合的新金融中心,助推‘芯片之城’和‘基因之城’的建设。”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

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档,多项“组合拳”稳企增力

近年来,江苏全面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领带动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融资担保体系增信分险的功能作用。

位于常州市高新区(武进)的常州都铂高分子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方向为环保新材料开发和应用。近年来,公司因转型需要,进行了生产基地投资,总投资额1.8亿元。但是资金缺口大,项目建设前期融资困难。

江苏常州高新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对项目充分评估后,为企业设计了3400万元综合授信方案,引入多个信用融资担保产品,如园区保、小微贷、鑫科保、增额保等,提供多种金融渠道支持。“预计项目投产后产值可增长100%以上,产能可达到8000吨的峰值。”都铂高分子财务总监刘成说。

近年来,常州武进区坚持制定具有特色的普惠金融政策体系,提供多元化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省首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区级子平台“武进金融超市”,已有超1.6万家企业接入,累计解决需求257亿元;“政银担”系列产品,已支持企业250余户(次),累计投放贷款超10亿元。2021年底,全区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456.25亿元,同比增长36.59%。

邳州市也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增信效能,引导担保公司主动降低担保费率,对涉小微贷的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用,推动银行、担保、企业三方互介互信,融资担保规模稳步扩大。截至今年5月末,邳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7.4亿元,同比增长131.83%,较年初增加2.98亿余元;今年以来减免保费业务165笔、减免保费394.86万元。

此外,邳州市还通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场融资对接会,对入库后备企业进行专题政策解读,推动普惠风险补偿基金信贷产品“苏科贷”“小微贷”等政策直达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共发放“小微贷”“苏科贷”157笔,金额4.59亿元,贷款余额突破5亿元。

维护市场稳定,铸牢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屏障

金融稳定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南通如皋市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上多措并举,不断完善舆论宣传、风险线索排查处置、立案打击、陈案处置等工作的协调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如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如皋支行等处非重点部门,现场核查涉金融敏感字样机构共1771家,开展集中宣讲40余场次,原创小品《原始股》下乡巡演60余场次,确保群众知晓、风险见底。与此同时,如皋市在规范类金融机构监管上从严从紧,对13家类金融机构落实常态化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严防触碰监管红线。

扬州市则是通过分类施策,维护金融稳定。一是设立小贷、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农民资金互助社和商业保理分类监管台账,实行名单制管理,落实扶优限劣措施。二是压降各类债务风险,发挥市、县两级企业大额债务风险协调化解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运用风险资金池和转贷基金,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三是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履行处非办职能,聚焦重点领域、行业和新型集资行为,全面排查摸底,实施精准打击。

无锡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出台《无锡市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四项机制》《无锡市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关于常态化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治理的实施办法》等。

2021年,无锡市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30.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35%,不良率至年末降至0.93%,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全年新立非法集资案件数、参与人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8.1%、28.4%、34.2%,连续四年实现“三降”。此外,全市还全面开展非法私募基金风险排查、持续推进交易场所整改、首创预付费监管信托模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