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4 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小满时节,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的光刻胶及相关材料产品正在有序生产中,自光刻胶及电子溶剂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完成后,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安全生产系数大幅提升。“企业正常运转的背后离不开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的强力支持。”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说。

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于2020年,是由29家省直单位组成,市、县两级全覆盖的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近年来极大促进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协调推进,促企健康发展

去年疫情期间,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所需进口的集成电路异常紧缺。为不影响后续生产,企业需要进口并囤积备用的集成电路,大大超过其日常经营所需数量,随之而来的是需要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资金紧张,提出延迟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诉求。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南京海关帮助解决。

通过与企业多次沟通联系,南京海关为其定制办法,企业可将集成电路进境后存储在新沂保税物流中心或徐州综合保税区。存储期间海关不收税,只产生较少仓储费用,企业可随时根据生产需要将货物提出,此时再缴纳税款。“协调机制高效率的工作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傅志伟说。

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开展政企沟通协商活动,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协调机制自成立以来,围绕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5月16日,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第五次会议召开,聚焦“防范化解民营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分析研究对策措施。例如面对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紧张、海外经营风险加大等情况,建议在金融、税收、物流等领域给予企业更大的支持,推动已经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提升预警水平。“同时,我们将发挥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在推动防范化解民营经济领域风险中作出贡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协调机制办公室主任顾万峰说。

“靶向”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受疫情影响,高度依赖人员流动的旅游业承受了巨大压力,员工转行、人才流失现象严重。支持文旅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帮助文旅企业重新培育造血功能。”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第五次会议上,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CEO于敦德提出建议后,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现场回应,将以更大力度支持文旅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支持各地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园,引导民营企业依托园区的发展,为民营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提供要素流通和公共服务,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互利共赢。

一项项诉求深入沟通,一个个问题当场解答。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止于会议现场,协调机制还通过实地调研、协调办理、电话回访等形式,解决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合理诉求。去年4月,常州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因其被无理列入实体清单,企业面临倒闭风险,省市区三级协调机制迅速行动、协同发力,通过指导主营业务剥离、国有资本介入、暂缓贷款还款等方式,帮助企业化解了危机。

协调机制于每年11月份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集中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充分整合相关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建立科技联络员制度,省级层面已对接联系大型重点骨干企业57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工商联拓展“1+N”工作合作机制。去年,省委、省政府将参与支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工作,纳入各成员单位的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围。从发现诉求到协调解决再到反馈考核,协调机制将助企纾困解难形成闭环,为服务“两个健康”注入新动能。

真抓实干,振企发展信心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物流受阻、供应链产业链不畅等困难,我省千方百计为企纾困解难、改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惠企政策,省发改委、工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拿出真招实招助企发展。受惠企业普遍反映,政策针对性强,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各设区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也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助企纾困行动。今年以来,镇江开展以“问企情、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为主题的“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泰州从5月开启“民企服务月”活动,为民营企业“送政策、强信心、促发展”;淮安常态化开展党政亲商会,市长与企业家面对面聊心声、谋对策、话发展……

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助企纾困持续显效等多重因素带动下,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整体稳中向好。1-3月,全省民营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49.5%,较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8.5%。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73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防范化解风险,要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企业要树牢居安思危意识,超前预判风险,提前布局准备,变疫情危机为发展先机。”参加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第五次会议后,南京金陵金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感慨颇多,“我们要提前‘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拓展新客户,剥离不良业务。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优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借疫情危机找到发展新方向。”

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好协调机制作用,在教育引导、靠前服务、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做好各种存量风险的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切实汇聚起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