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深入推进绿色认证
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06 17:05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一、出台《意见》的政策背景

一是国家有部署。绿色认证在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壮大绿色产业、服务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视“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

二是省政府有规划。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国家认证制度,建立符合地方特色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实施统一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引导企业开展绿色认证,培育一批专业绿色认证机构”。

三是兄弟省市有举措。2019年浙江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意见》,并在湖州市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示范区试点工作,收到较好成效。

二、制定《意见》的政策依据

一是在国家层面。《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6﹞86号)等文件要求“完善绿色标准、绿色认证体系,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

二是在省级层面。2020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20﹞28号)、《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8号)等文件提出推进绿色认证服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具体要求。

三是在长三角层面。2021年5月,上海市牵头印发了《长三角绿色认证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绿色认证联盟,开展绿色认证工作。

三、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目标

在总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

我省绿色认证制度更加完备,标准体系、认证体系、监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区域合作互认体系基本完善,绿色认证覆盖面逐步拓展。

各类绿色产业组织(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市场份额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在具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

聚焦100家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1000家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绿色认证领跑者企业。

全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力争突破2000张,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 75%以上。

全省各类服务认证有效证书达10000张。

全省各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50000张,节能节水低碳产品认证有效证书达7000张,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1500张。

四、开展绿色认证工作的具体举措

具体来说有11个方面的举措,即:

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认证,推进石化、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改造,实施一批绿色制造认证项目。

开展绿色新兴产业产品认证,壮大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等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开发并推广实施一批自愿性认证。

加快绿色农业认证,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和管理,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

提高绿色服务业认证水平,在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电商、共享租赁等服务行业,开展绿色服务业认证。

壮大绿色低碳产业认证,加快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等产品整合为环保绿色产品,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个标识整合目标,推动生产企业绿色产品认证。

推进绿色物流认证,积极开展绿色包装环保产品、新型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认证工作。

提升绿色交通认证水平,将质量认证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营和维护过程,助力打造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空港。

健全绿色产品标准和认证制度,实施统一的绿色产品分类和评价标准清单、认证目录,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使用管理办法。

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产品和服务认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绿色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区,创建一批绿色认证示范区。

完善绿色认证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绿色认证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强化认证机构信用监管。

推进区域(国际)合作,建立区域绿色认证联盟,推行“一次认证,多张证书”认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