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东沙化工园整建制关停
“腾笼换鸟”盘活用地近3000亩
时间:2022-04-03 10: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在张家港市南丰镇东沙化工园原址,一座由村集体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即将竣工,吸引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村民们也将拿到分红。

“腾笼换鸟”,东沙化工园加快绿色转型。原东沙化工园区是苏州市政府认定的市级化工集中区,始建于1993年,面积约3.2平方公里,距离长江仅4公里,涉及化工企业37家。园区内主要化工企业正式关停前,区内实现开票销售收入28亿元、入库税收2.58亿元,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化工园区产业层次不够高、影响沿江周边环境等现实问题,也引起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了“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区未能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突出环境问题。

壮士断腕,张家港市决定整建制关停东沙化工园区,宁可减少财政收入、也不要“黑色GDP”。该市制订关停转型补偿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高效规范地做好资产评估、关停谈判、资产转让等工作,关停累计投入资金超25亿元。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促进职工再就业,争取企业的配合与支持。2017年12月15日,东沙化工园区实现全部关停。

通过关停整治,张家港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533吨、氮氧化物550吨,减少危废产生量2028吨,节约标煤15万吨,同时腾出近3000亩建设用地。

目前,园区已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的修编,进行整体生态评估及修复,转型升级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新兴材料等产业。南丰镇副镇长徐晋介绍,宝冶永联建筑和3D打印等新兴产业(产业园)年产值15亿元,利税超2亿元。

作为化工园转型后引进的第一个大型总部项目,宝冶永联(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投产,主要生产装配式混凝土构件。“我们把以前在工地进行的施工放到车间里进行,实现标准化生产,同时循环利用水资源,大大节省了成本。”该公司副总经理宋远杰说。

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坐拥80.4公里长江岸线的张家港,积极转变理念思路,快速推进东沙化工园区变迁、建设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底,张家港提前实现首轮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销号清零。

下一阶段,张家港将继续推进产业转型提质,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新兴产业,全面落实“三线一单”,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力度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葱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