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滩变湿地,尾水水质再提升
时间:2022-04-13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春日,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的尾水湿地公园,处处水清岸绿。“这里以前是荒滩,环境非常差。现在环境好了,每天早上我都过来跑跑步。”市民李傲霜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处湿地公园,其实是泗洪打造的生态安全缓冲区。为了进一步降解达标尾水中的总磷、总氮和化学需氧量含量,2019年,泗洪在全省率先探索尾水提标改造,投资4000多万元,将污水处理厂附近的280亩荒滩打造成人工湿地。每天,来自城北污水处理厂的上万吨尾水进入这处生态安全缓冲区,栽种在水中的铜钱草、鸢尾、水兰等水生植物,就可以进一步有效吸附水中污染物,对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进行再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

泗洪县供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凯介绍,这处尾水湿地分为生态塘、表流湿地区、沉水植物区和生态河道,城北污水处理厂的尾水经91个小时再次净化提质,达到地表准Ⅳ类水后,排入城北污水处理厂东侧拦岗河,作为河道的生态补水。

目前,湿地工程处理尾水量约4.2万吨/天,一年预计可削减COD80吨、氨氮15吨、总氮2.5吨、总磷1.3吨,有效改善泗洪县城区的水环境质量,为国、省考断面的水质达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是江苏在生态环保领域的重大创新。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比如湿地、河流、山地和林地都可以划为缓冲区。通过打造缓冲区,可以充分利用生态系统的自然净化能力削减污染负荷,实现治污成本的显著降低。

宿迁市水资源丰沛,地处淮河、沂沭泗两大水系下游,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复杂,拥有洪泽湖、骆马湖两大淡水湖泊。该市积极探索,目前已建成4个生态安全缓冲区。

在宿迁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20年,江苏在长江沿岸的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泰州5市建设了7个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有力提升长江水源涵养功能。去年,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写入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各设区市至少建设2个生态安全缓冲区。同时,以财政奖补的方式,鼓励全省各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好经验、新做法。目前,江苏已建成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39个,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环境容量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