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一周江苏经济生产一线热气腾腾
时间:2022-02-14 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抓生产快马加鞭,商业消费释放全新活力……虎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记者赴全省经济生产一线探访,大江南北呈现一派蒸腾澎湃的繁忙景象。各地各领域迅速切换工作模式,直面时不我待的发展机遇期,振奋精神咬定目标,以生龙活虎的干劲,起步跑出奋进姿态,掀起大干快上热潮,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

/ 一个工程 /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热火朝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位于长江边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现场,清风微寒,机器声轰鸣,热火朝天。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位于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下游约27千米,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约5千米,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其中过江隧道段全长6445米,是长江上第二长的隧道,也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作为江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重点工程,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进展备受关注。

2月9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主体施工项目JJSD-A1标开始了年后的施工生产工作。“项目部召开了节后复工‘收心会’,结合当前工作进展有计划地制定节后重点工作清单,并进行责任细分。”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负责人王晓琼告诉记者,项目部同时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及时对返岗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冲刺虎年“开门红”。

2月10日下午,应用于该项目的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各部件正分批次下井,施工人员紧张地进行盾构机部件组装调试与始发井端头加固等工作,为盾构始发做好充足准备。

“A2标1300名建设者开足马力奋战,目前项目正在有力推进中。为了保证过江通道工程项目有序进行,过年期间部分工人没有歇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A2标安环部部长关明山说,“虎年春节刚过,首先安全生产不能放松。”他仔细地检查安全防护工作的每一处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聚力一号”盾构机由刀盘、盾体及6节台车组成。中交隧道局项目负责人梁玉强介绍,目前,“聚力一号”盾构机的相关部件正分批逐次下井,到达预定位置后由现场人员对其进行组装调试。组装好的“聚力一号”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16.09米,整机长度约140米,总重量约5000吨。后续将严格控制盾构机安装位置及角度,为下一步盾构始发掘进做准备。

“隧道预计2025年建成,届时将直接缓解江阴大桥交通压力,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项目对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省交建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王峻表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定位高,围绕打造“国际首创流动环境友好空间的绿色隧道”建设目标,将集中展示过江通道建设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保进度、保质量、保创新,我们时刻紧盯施工生产工作不放松。”

/ 一个监测点 /

给大气做“体检”步履不停

位于南京建邺区的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院子里,有一座看似普通的二层小楼,楼顶布满了一排排用三角架支撑的蘑菇头采样装置。这是江苏大气监测的“航空母舰”——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多参数站。

“这些装置可以采集大气中的颗粒物,顶端看上去像蘑菇头的那个是切割器。”2月10日,在监测站楼顶,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部长钟声介绍,“我们主要监测空气动力学直径分别在2.5微米和10微米粒径以下的颗粒物,超过这个范围的颗粒物就被这个切割器阻挡在外了。”

颗粒物化学组成在线监测仪、大气重金属在线分析仪、温室气体监测仪器……记者跟着钟声走进“航空母舰”,满眼都是分析仪器,耳边是仪器运作时的轻微声响。“这个监测站能给大气做全方位‘体检’,是全省监测指标最全、监测因子最多的一个站点。”钟声介绍,站点共有35台套各类在线监测设备。“仅VOCs(挥发性有机物)当中的目标化合物就可以测出100多种。这个监测站可以监测区域大气污染的特点、来源和成因,进行管控效果评估,在重大活动保障方面,可以通过监测结果去追溯污染源头,进行针对性管控措施。”

钟声拿出一张“春节期间江苏PM2.5曲线图”,除夕和初一,由于烟花爆竹的燃放,污染过程很明显,PM2.5浓度明显飙升。初二开始,省生态环境厅启动“大气2号”重点地区专项执法行动,环境监测中心随即开展了紧锣密鼓的预报、预警和污染物溯源分析等,每天为各地提供问题清单,为管控提供精准数据。多方努力下,同样是烟花爆竹燃放高峰的初五, PM2.5浓度较初一明显下降。

节后第一周,钟声每天马不停蹄。除了常规工作,他还在对1月以及春节期间全省的空气质量做一个综合研判。此外,对于热门的“碳”监测,大气部也正在谋划,准备在南京、苏州和徐州布设一些高空碳监测点位,监测空气中的碳浓度。在他的案头,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分析材料。

硫酸盐是燃煤的示踪指标,近5年,南京大气中的硫酸盐浓度从2017年的9.89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5.95微克/立方米;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激励着钟声更好地工作。

蓝天白云与百姓幸福感密切相关。钟声说:“我们大气部的同事其实都是全年在线,要实时把握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为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决策支持。新一年,我们将步履不停,用更精准的监测,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一个港口 /

连云港港外贸再上新台阶

2月8日上午,一批外观简洁、设计前卫的极星Polestar2汽车正从连云港港口出发,搭乘“华轮特拉维”轮前往比利时泽布吕赫。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分公司总经理许贺介绍:“这是公司依托欧洲航线,成功拓展的又一商品车外贸出口新品牌,节后开工第二天就取得这样的突破,为新一年连云港港高端汽车出口业务开了一个好头。”

去年连云港港滚装车辆设备出口量冲破15万台大关,成功跻身中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的第三大口岸。“趁着第一周的开门红,相信今年连云港港滚装车辆设备出口量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许贺满怀信心地说。

在港口不仅海运货轮贸易旺,铁路运输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同日18时,一列满载着50车日用品、办公用品、机械设备的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发出,它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这是连云港港今年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发出的第90列。

据悉,一月份该港口已开行64列,与去年同比增长65.2%,其中去程班列完成44列,同比增长61%,回程班列完成20列,同比增长75.3%,双双实现虎年首个“开门红”。

查看围堤现场、核对春节期间堤头桩号是否存在变化、对进场人员进行相关安全技术交底……拥有8年工作经验的连云港港旗台作业区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围堤工程项目副经理杨锟对这些工作早已谙熟于心。

节后第一周,工作上有何新感受?“这一周每天都要用RTK校核围堤堤身边线及标高并计量施工进尺,确保符合设计要求。虽然每天风吹日晒,起早贪黑,但是看到自己辛苦建设的围堤在一天天朝着合龙目标前进,感到无比的自豪!”杨锟说。

“针对今年6条5200HP拖轮、1条纯电动拖轮、2条8000HP拖轮的年度建造计划,我们对厂内配合工作进行了调整,对调整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存龙坦言,节后第一周虽然大部分施工人员还没有进厂施工,但是紧张的氛围已经悄然而至。“大家都在摩拳擦掌,想把新的想法付诸实践,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再有新的突破!”

“连云港港今年将突出‘高质发展、转型升级’主题主线,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加速融入长三角发展、打造标杆和示范。”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表示,新的一年集团将聚力共建“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确保吞吐量、集装箱量再上新台阶。

/ 一个企业 /

中建安装吹响项目复工“集结号”

2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南京的仙新路过江通道C3标施工总承包项目现场,机械声轰鸣不断,运输车辆往返穿梭,建设者在各个施工面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施工作业。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南京市“高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建安装承建部分包括过江通道南岸2.32千米引桥和2.86千米地面道路工程。“我们必须和主桥建设保持同节奏、同效率,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项目经理杨岳彪表示,建设过程中,他们将发挥装配式路桥建设领先经验,用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确保高质量履约,全力冲刺2023年6月30日主线段通车节点。

春节期间,中建安装有约30个项目积极响应“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号召,30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为抓好春节期间各项重点工作,中建安装在节前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公司要求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防范重大风险。”中建安装主要领导周可璋说。

今年春节期间,时逢北京冬奥会开幕,为保障首都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冬奥村等中建安装承建、参建的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正常运行,中建安装派出30余名运维保障人员,全力以赴做细做实北京冬奥项目维保工作。

首体项目冬奥保障小组的组长兼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在1月10日进场后,开启40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专业巡检维修,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全馆采暖、给排水和送排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自从参建首都体育馆项目以来,李健连续两年坚守项目,缺席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除夕夜也忙于巡检,“冬奥会是国家大事,我们责任重大,家人也会理解。”李健说。

2月13日,中建安装召开工作会,对项目复工复产进行全面部署。会上要求,提前筹划项目复工各类生产资源配置,确保物资设备供应充足、资金到位,切实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最终达到高产满产。

截至目前,中建安装在苏20余个重点项目已接续吹响复工“集结号”,中建安装副总经理赵喜顺表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经统筹组织策划人员返岗,制定详细的开复工计划,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的复工,为复工复产、高产满产创造良好条件,为新的一年开局起步打好坚实基础。”

/ 一个实验室 /

“数字孪生体”产业化步入加速期

几厘米的透明芯片上,“流动”着薄膜、导管,一个个微型人体器官组织就在方寸间重建、生长……新年伊始,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安静中铆着干劲,科研人员紧盯显微镜下的分毫变化,记录、分析“芯片器官”的各项数据。

“今年的目标非常明确,要在培养芯片器官的基础上,还原人体生理参数,让人体各项指标‘数字化’,助力精准医疗。”实验室主任顾忠泽对人体器官芯片产业化信心满满,他向记者分享最近的“日程表”——实验室、药企、医院、省产研院间来回奔走穿梭,项目成果落地速度不断加快。

“人体器官芯片是通过细胞在体外芯片中培养,实现模拟人体器官功能的一项新兴技术。借助器官芯片的技术优势,研究者可以构建一个‘数字生命模型’系统。”顾忠泽介绍,早从2012年起,团队就开启了对该项目的研究和攻克:科研人员从人体的肿瘤里取出细胞,再放进芯片培养,细胞通过三维重组,生长成一个微小肿瘤,这样就可以在肿瘤芯片上去做个性化药物试验,还可以导入药物,观察治疗肿瘤的效果,进行药物筛选。如今,“人体器官芯片”培育结直肠、胰腺等器官的成功率均高于70%,项目已从基础研究进入临床应用阶段。近年来,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陆续与团队开展临床合作,力争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的技术路径;同时,恒瑞、先声等药企也开始以“器官芯片”代替动物实验检测新药药效,将检测期从3-6个月缩短至1-2周,提升了新药研发效率。

随着芯片器官技术的不断成熟,项目产业化也步入“加速期”,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去年12月,顾忠泽领衔的人体器官芯片团队正式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三方协议,共同组建江苏艾玮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前沿技术”由此切实转化为“生产力”。聚焦今年目标,“数字化”将是最大的方向,顾忠泽透露,当前团队积极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赋能“芯片器官”,力争构建一个更能模拟人体的环境,做到对患者实体进行“动态仿真”。未来,将通过在“数字孪生体”身上的预演,指出我们自身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获取可信的健康预警,制订个性化健康方案,做到真正的智慧医疗。

/ 一个蟹塘 /

小小扣蟹变成富民大产业

扣蟹因形状像纽扣而得名,比一元硬币稍微大一点,用来培育成蟹。从年初六开始,当农村里许多乡亲仍沉浸于节日游玩时,国内大闸蟹一龄蟹种(扣蟹)重点繁育基地——启东市沿江沿海乡村,已重现宏大的“捉蟹”场面。

“兴化老客户催着要货,1万斤蟹种在年初六晚上就发货了。”记者来到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人称“扣蟹王”的启东市人大代表、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洪正忙碌着指挥乡亲捉蟹、运蟹、洗蟹、分装,他指点连片蟹塘里辛劳捉蟹的乡亲,欣喜介绍,春节后的头一周一直在忙捉蟹送货,“年前已销售8万多斤了,光支付的捉蟹工工钱就超过了8万元。”

“春节前后,天气寒冷,正是蟹种放养最佳时节,也恰是全市扣蟹产区捉蟹场面最为‘闹猛’、蟹种销量最为可观的集中收获季。”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特聘专家薛卫生介绍,2021年度启东2.9万亩扣蟹产出喜人,预计亩产超600斤,总产可达1800万斤。

繁育小扣蟹,占据大市场,变成富民大产业。扣蟹为国内大闸蟹产区必不可少的一龄蟹种,而启东正是国内知名的扣蟹繁育基地。当地政府充分发挥地处长江口繁育蟹种最适宜的水质、气候与地域环境优势,通过政策扶持、能人引路、技术革新、品质提纯等手段,不断地变粗放放养为科学喂养、变一家一户为规模繁育,进而将沿江沿海低洼水面变为扣蟹天堂。

扣蟹虽小,但对无论如“娘家”般的当地蟹农,还是如“婆家”般数量更多的河蟹产地养殖户来说,均是重要的财富源泉。薛卫生算了笔账:一斤扣蟹大约80只,全市年产1800万斤,总量超14亿只。按目前市面上平均25元一斤计,总产值就要达到4.5亿元。而这些扣蟹“嫁”进大闸蟹产区,历经8个月左右的生长,其产出将更为可观。

在启东扣蟹产销业界,刘洪是一个代表人物。历经20年打拼,他拓展了自家160亩蟹塘,带富了周边300多个养殖农户,辐射蟹塘达四五千亩。在此过程中,他以优质蟹种为“本钱”,不断地在本省和山东、湖北、湖南等大闸蟹主产区拓展出了愈加宽广的市场,近年来每年帮助乡亲外销扣蟹50多万斤。

/ 一个商场 /

业态更丰富消费劲头足

从新街口地铁站下车,总要面临24个出口的考验,“德基、金鹰、新百还是中央商场?”过去一年,新街口商圈引入首店95家,包揽南京市商场销售额榜单前四名。虎年节后第一周,新街口各商场内人声鼎沸、排队等位。

记者来到南京新百商场负一楼,木子点心局年轻店员一边手里拿着试吃小蛋糕的餐盘,一边维持着队伍秩序,“大家别着急,可以先扫码领券,满45元减10元。”四楼女装售货员要不停忙碌到下班前,一直有顾客下单,“我们10点半下班,慢慢挑来得及,喜欢的春装就试一下。”商场内“爱在一起 喜乐元宵”的展示牌,提醒着前来购物的人们别忘记带一份礼物给喜欢的人,一楼的珠宝首饰店、美妆店贴心送上促销套餐,“黄金7折、美妆8折……”

冬奥元素在新百随处可见。安踏店铺门口奥运健儿的海报吸引着消费者注意力,很多人走近仔细一看,感叹道:“哎,这不是谷爱凌嘛,外婆是南京人!”店员表示,目前已经有28支中国国家队奥运比赛穿安踏,最近北京冬奥特许国旗款运动服深受大家的喜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产运动品牌入驻新百,江苏首家鸿星尔克星创店落户这里,销售员直言,“店里全是最新款,如果在我们这买不到,那南京其他商场应该也没有了。”

“地球不爆炸,商场不放假。”南京新百中心店副总经理薛源今年春节休息了3天,分别是除夕、初四和初五,他笑着说,“不过做实体零售也是幸福的,总是走在潮流前沿。”节后第一周,他又继续投入到新的忙碌中,“今年是新百70周年店庆,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我们今年要做新百焕新2.0版本。”

去年新百焕新工程1.0版本中,涉调面积达1.7万平方米,涉调柜位399个,占总柜位612个的65.2%。薛源介绍,“今年,我们要从空间上做优化,打造新百内街,整体的商业氛围从建筑物里面走到建筑物的外面去,如果消费者坐地铁步行进入新百,那么一进来就能沉浸其中。”在薛源看来,有着“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新街口商圈仍有发展空间,今年有望迎来两家商业综合体开业,整体总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 一个劳模工作室 /

强力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2月7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在营业厅开晨会复盘假期工作、在仓库整理设备、打开电脑查看项目进展……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杨春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早早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新一年的工作。

“办理流程能不能精简?如何与客户有效沟通并及时找到对应处理方案?”门店服务经理李艳常常在思考,如何更好回应客户提出的网点查询、套餐变更等需求。去年,她加入杨春泽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研发了人工客服的小工具。

将创意变为现实需要团队通力合作。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孙智强也将自己的一线观察结合到了产品设计中。疫情期间,一些客户外出不便,无法到营业厅办理业务,他便提出开发线上服务软件程序,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套餐使用等信息。客户服务经理顾天喜欢动画,主动提出做视觉设计,将工作中客户反馈的想法融入其中,让产品体验更舒适、便捷。

每个周三下午下班后,团队成员们还会在一起讨论研究,最终大家一起开发出了有专属服务功能的炫易服软件。

在杨春泽劳模创新工作室,像这样利用业余时间创新的职工还有20多名,他们来自营销、建设和维护等不同部门。从移动“互联网+”系列产品“近享”,到云上营销助手“炫系列”,再到5G+VR云上动物园直播,他们始终根据客户需求,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创新。工作室成立10余年来,已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去年初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今年将关注数字化领域的创新项目,用信息化手段支持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工作室带头人、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杨春泽说,希望能利用工作室带动更多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他们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潜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