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我省各地线上线下出实招扩内需强信心
时间:2022-12-19 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双12”余温未散,我省各地线上线下积极推出“年终消费”促进举措,扩内需强信心,让消费者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消费补贴,店家也在年终岁末中感受到“复苏”的效应,全力迎接今年最后一波“消费潮”。

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发放消费券累计财政补贴资金近5亿元,全省47个市县共出台128项促消费财政支持政策,多措并举,持续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多地发放“大礼包”,促消费暖市场

“相关部门已经连续3年发放‘消费券’,每一轮发放,我们营业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有效刺激了市场复苏。”南京大惠企业集团PR总经理盛强告诉记者,“双12”当天“南京大牌档”直播销售已突破20万元,这两天也做好了迎接“消费小高潮”的准备,一方面加强员工培训,做好“消费券”核销工作;另一方面,也推出了139元2-3人的“惠民套餐”,菜品特地选取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招牌菜”。

12月14日晚上7点多,南京万象天地负一层的窑滚面包内不时有顾客进店挑选。“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店里可以用消费券,还找达人拍了短视频。”店员告诉记者,7点刚过,就有消费者来询问消费券如何使用,比起商场刚开业时的火爆,这段时间人不多,希望消费券能引来客流。

一年来,全省各地真金白银投放的“大礼包”在惠及消费者的同时,也撬动了市场复苏——

南京市通过抖音、支付宝、美团等平台发放“为宁而来”助力券共计5000万元,前四轮已推动全市重点商圈客流回升12%,零售业营业额增长34.8%。苏州市出台数字人民币红包促消费政策,市财政按不高于30%比例,鼓励各区县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等发放不少于1000万元消费券。连云港市先后开展四期餐饮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3125万元,拉动餐饮消费营业额7500万元以上。宿迁市线上线下并举,发放零售、餐饮消费券2580万元,已核销使用2554万元,直接带来订单金额1.3亿元,综合拉动消费3.3亿元。

大多数消费券能在短期内转化为消费,对市场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作为政府短期政策工具,消费券确实提振了消费信心,发挥了杠杆作用,但后续,相关部门还要完善好消费的风控机制。”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田志刚说。

催热“绿色低碳”市场,引领消费新趋势

“选择绿色建材,已经省了一笔钱,选购绿色家电又可以得到补贴,低碳消费确实实惠多。”在淮安京东五星电器淮海北路店,前来选购家电的消费者韩璐仔细查看,她告诉记者,达到“一级能效”的,可以享受1000元以下的补贴。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推出“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有效推动我省家电供应链的绿色转型,江苏市场十大品类约80%的订货为绿色节能家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已完成既定目标,省财政安排资金2亿元,拉动家电全品销售36.8亿元,惠及近30万消费者,带动家电企业线下门店客流量增长超50%,有效激活家电消费活力。

“今年,我们绿色家电的销售占比从之前的50%提升到了67%,其中,冰箱、洗衣机品类绿色节能家电销售量最高。”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卖场与海尔、海信、西门子、A.O.史密斯、TCL等50多个品牌举办了多场新品发布会和专场团购会,让利给“低碳绿色”产品。很多消费者在获得政府补贴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企业补贴、银行补贴,绿色消费理念渐成风尚。

全省各地的消费补贴都积极向“绿色低碳”倾斜,绿色家电政策“组合拳”,充分放大带动效应——

南京市推出绿色家电“助力券”,已发放10批共10.3万张次绿色家电助力券,累计带动绿色家电消费超4.2亿元;无锡市发放“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惠民消费券,可与绿色节能家电专项补贴、商家优惠等叠加使用;南通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双百惠民活动”,绿色家电下乡活动期间实现家电销售6万余件、销售额1.2亿元;盐城市举办绿色节能家电等12场重点消费促进主题活动。

扶小助微,强化各方支持保障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更需要强化各方支持保障。

近一年,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我省各地积极安排各类纾困政策。昆山对全市范围内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累计减免租金超1亿元。无锡全年向餐饮、零售企业发放停业补助,对电商平台发放业绩奖励,预计全年发放政策奖补资金1.2亿-1.4亿元。据悉,截至10月底,全省共减免国有房屋租金78.51亿元,惠及5.3万余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11.3万余家个体工商户。

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重点对零售业、餐饮业、特色服务业等领域,以及困难较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出台了支持政策,主要包括:34个市县举办各种消费节活动;33个市县发放各类消费券;22个市县发放新能源车、汽车购置、绿色家电等消费补贴;8个市县减免房屋租金、发放购房补贴;22个市县出台了综合性的“一揽子”促消费政策。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实施更精准的促消费财政支持政策,全力巩固消费增长势头。

“财政部门通过发放消费劵,商务部门通过举办消费节、绿色家电补贴、小店消费补贴等举措,激活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力促社会消费趋势性回暖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杠杆作用。”田志刚表示,从长期看,政府应持续地向市场释放拉动消费、投资的决心,进一步提升市场要素对未来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应优化社会成果分配格局,要让那些真正创造社会财富的市场参与者在初次收入分配中享受到更多成果,进而保证消费市场内循环的均衡平稳;此外,应加大对现存财政政策绩效评价,让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社会公共运行体系建设中,夯实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运行系统,进而激发公众消费、投资等经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