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勇挑大梁
发布日期:2022-12-13 10:4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苏宿工业园区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聚焦核心关键、加快创新发展,全力争创国内一流区域跨界合作园区,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上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招商引资、腾笼引凤,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在共建园区的“点上”持续发力,在产业链的“线上”协同融合,在全面合作的“面上”深化拓展,不断打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攻势、新胜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值。立足南北产业布局优化,发挥苏宿联动优势,促进苏南苏北产业高水平双向融合联动式发展、互嵌式发展。坚持每年在苏南地区特别是苏州市常态化开展投资环境推介活动,推动优质项目在园区落地。设立共建园区产业引导基金,创新探索“研发+制造”、“总部+功能性机构”、产业整体转移集聚、产业链双向延伸发展等特色产业合作模式。提升外资招商水平,利用苏州开放创新合作平台、新建元集团海外创新中心,拓展欧美、日韩等地区项目资源。强力推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深入研究产业体系、目标定位,重点打造精密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三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出台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启动苏宿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伙伴计划,推动产业延链式扩张、集群式发展,力争2025年工业销售收入超过280亿元,实现园区培育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实施“智改数转”工程,加快智能制造装备更新,积极推广成套智能化生产线,统筹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快车间管理智能化全覆盖,争创更多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G全连接工厂,促进生产要素聚合共享,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强力推进有效投资提速增效。一着不让抓项目,一刻不松推进度,大力推进第二个污水处理厂、青年公寓等功能配套项目完善提升,做强做优工业要素环境,加快建设和完善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等一批产业服务平台,全力助推在建重大产业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力促项目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5%以上。

拓园发展、以产兴城,聚力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拓园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苏宿工业园区的重要任务。以拓园发展为契机,突出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任务,力争用7至10年时间“再建一个苏宿工业园区”。推动城市规划更加科学,聚焦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发展,按照产城一体化模式科学规划设计,以宿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依据,精心谋划现有区域、新拓区域统筹发展,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进一步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系统化布局商业、服务等公共配套,加快新拓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良好格局。推动城市功能更加丰富,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商住核心区开发,精心做好苏州街运营管理,启动建设“文体商”综合体项目,加快中央商务区环境提升、城市主题景观小品、口袋公园等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加强社会事业领域合作共建,积极引进苏州科教文卫优质资源,用心用情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确保园区首个社区卫生中心年内投入运营,第三所义务教育学校2023年秋季开学。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快社会组织培育,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网格体系,丰富“多彩社区”“红领社工”品牌内涵,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城市治理更加智慧。加强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基础设施智能互联、全民参与活力无限、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政府治理智慧高效、公共服务主动精准”的智慧园区,加快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初步具备综合运营能力。

深化改革、协调发展,聚力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园区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兴。矢志践行“借鉴新加坡理念、传扬苏州好经验、扎根宿迁新实践”,激活加快发展的一池春水。高要求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持续推动发展路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经验和制度政策。攻坚重点改革事项,完成省级试点共建园区标准体系初步搭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中介机构、风险投资、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创成全市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积极推动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创建省级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深化与人社部劳科所共建合作,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深化党建带工建促团建“三建”共建。高质量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苏州宿迁新一轮挂钩合作机遇,加快承接长三角中心区特别是苏州地区优质资源要素转移,主动嵌入区域联动发展产业链体系,积极探索与长三角主要城市资源共享合作机制,推动“平台+合作”模式创新发展,建好建强科创飞地,吸引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高标准打造自贸联动创新区,以获批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为契机,学习借鉴、复制推广自贸区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推进苏宿工业园区与苏州自贸片区人才、资本、科技、产业等各方面有机联动、融合发展。

(作者:李朝阳,宿迁市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