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会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12-01 14:36 来源:南京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11月30日晚,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召开视频点调会,部署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南京市市长夏心旻作具体部署。

会议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指出从近期的阳性感染者来源和核酸检测等数据来看,全力以赴防止外部输入及其续发病例,已经成为当前最主要最艰巨的任务。越是艰难险阻,越需要担当之勇、科学之智、统筹之谋。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牢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初衷,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三个坚定不移”,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统筹、更有温度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打造“有温度的城市”。要更加科学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划定为高风险区,既要“应划尽划”,也不得随意扩大,临时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要更加规范开展流调,不以时空伴随者作为判定密接的标准,不得随意扩大赋码管理范围;要更加精准组织核酸检测,持续优化完善核酸检测措施,分区分类加强管理,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做好“应检尽检”,引导群众根据风险提示和防疫需求自觉主动参加核酸检测;要更加人性化做好隔离管理,对居家隔离既要严格规范,也要做好服务保障,用好社会力量提供必要服务;要更加严肃加强市场监管,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落实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要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经营户的生计,留住城市“烟火气”。

会议强调,措施的精准和防控的温度,关键要靠严格规范的落实,既要防止“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针对外地来返宁人员以及涉疫风险地区滞留返回、大学生返乡和中转人员明显增多的趋势,必须以有力措施加固外防输入防线。要切实有效守牢各道关口,进一步完善前端报备系统,持续提升来返宁人员报备率;更好发挥“宁搏疫”平台作用,用好智慧化防疫手段,对外地来返宁人员落实百分之百“落地检”、全覆盖的“3天3检”和全方位的“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要求;紧盯落脚点强化补防,对重点风险区域开展警戒式核酸筛查,坚决防止出现盲区和漏检;进一步提高追阳效率,尽最大可能减少传播扩散风险。要大力营造同心抗疫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动员全体市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更有效地解决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运行、资源保障等问题,共同守住城门口、守好家门口、守牢店门口,共同筑牢健康安宁的防护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