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0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苏北优化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的建议)
时间:2022-11-29 17:34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刘春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苏北优化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的建议收悉,经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引育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大医疗器械产业扶持力度。在全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中突出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引,将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单列出来,作为独立的一个产业集群加以重点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统筹资源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进入国家和我省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医疗器械产品,择优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对进入上述程序、首次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第三类)且在我省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择优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支持。2021年,全省新批上市药品254个、一类新药15个、三类医疗器械209个、创新医疗器械7个,均居全国第一。通过做大做强产业,打造以产聚才强磁场,为医疗器械相关领域人才来苏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二是推动人才向医疗器械产业集聚。按照国家部署和省委组织部要求推进引才计划实施。围绕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医用机器人、植介入医疗器械、体外生命支持系统、智慧医疗等关键核心领域,实施“江苏省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计划”“江苏省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大力引进产业所盼、企业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先后为全省医疗产业领域博士后设站单位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2700余名,形成了一支覆盖面广、创新能力强、结构科学合理的医疗器械产业博士后人才队伍。举办第九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医疗器械领域参赛选手800余名,12名医疗器械领域选手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25%。修订发布《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实施办法》,鼓励拥有国际化职业技能水平的人才来苏就业创业。

三是积极引导院校设置相关专业。以医疗器械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依据区域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苏北地区高职院校加快增设医疗器械相关专业。目前,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设置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设置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专业;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等2所高职院校设置医用电子仪器技术专业。近3年,全省医疗器械类专业点设置数量分别为4个、7个、10个,相关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规模逐年扩大。截至2022年4月,相关专业在校生618人。

四是推进医疗器械类专业产教融合。积极探索医疗器械相关专业领域政、行、企、校合作实践教育机制。强化行业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指导作用,成立省机电、机械、卫生健康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加大对苏北地区高职院校医疗器械相关专业建设的指导。推进职业院校和医疗器械企业深度合作,协同培养医疗器械相关专业人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与盐城铭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建盐城市医疗器械维修服务中心;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国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首届淮海经济区医药、医疗器械、中药、药材项目推广展销会,创新校企深度合作协同推进医疗器械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

五是健全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实施“英才名匠”培训项目,共有7个医疗器械培训班列入2021年培训计划(其中苏北地区1个),预计培训相关人才300余人次。聚焦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培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质量。依托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医疗器械产业领域人才高级研修项目,扩大培训规模,着力缓解人才培养难的问题。支持全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行业协会等开展医疗器械从事人员进行技能鉴定和能力评定工作。加强合作攻关,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科技高地,连续多年在泰州、常州、苏州、连云港举办新医药新技术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和博士后人才项目洽谈活动,面向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展现最新科研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抓好“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结合《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目标方向和领域,对医疗器械产业摸排出的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长板动态表进行论证,选择优势明显的长板、或者突出短板解决后有明显优势的环节,以及重大产业战略咨询项目,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库,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筑巢引凤,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二是促进医疗器械行业企业“智改数转”。围绕《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苏政办发﹝2021﹞109号)提出的“十大工程”,围绕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标杆企业创建、企业上云、产业链平台建设,以及硬件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信息安全等支持保障和领军服务商培育、优秀解决方案推广等具体举措。

三是持续推进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引育。坚持自主培养和开放引进并举,加强医疗器械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引才计划统一部署,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加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人才引进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围绕“531”产业链发展需求,以制造业优质企业为重点,实施“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继续把医疗器械行业列为培训重点方向,不断提升培训成效。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有条件的重点制造业企业设立培训中心,或与技工院校联合共建新兴专业、共构培养体系、共评技能人才,为社会培养储备更多的优质高技能人才。

四是持续强化医疗器械产业产教融合。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开设医疗器械相关专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制造业劳动者大军。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职业院校与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在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模式,不断提高苏北地区医疗器械相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教育质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医疗器械产业人才引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