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开发区一项自我加压之举背后的“转型密码”
园区“无异味” 发展争进位
时间:2022-11-26 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创建成功“无异味企业”可获专项奖励!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项创新举措近日引发广泛关注。今年6月,该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无异味园区”,要求在国家强制环境管理标准之上,做到园区、厂界内闻不到“引起人们不愉快感觉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

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南通开发区已集聚数千家企业,是南通开发园区的“领头雁”和经济发展主阵地。自我加压的背后,是这个老牌园区正下一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棋”。

绿色发展,让“鼻子”打分

11月8日,南通市大气办邀请“三代表一委员”、环保专家和群众代表,对南通开发区首批10家“无异味企业”开展验收。企业不但要通过专业仪器测评,更要接受群众“鼻子”的评判。

环境好不好,“鼻子”来打分。南通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卜小鹏介绍,今年7月,园区首批12名“民间嗅辨师”上岗,他们大多是附近居民,主要任务是异味识别、现场勘查等,在无异味企业评价体系中,“鼻子”的打分权重占比近半。

以“国标”为底线,突出“民标”评价,开发区有深层考量。卜小鹏介绍,经长期治理,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大气污染物主要构成VOCs(挥发性有机物)成分复杂,一种仪器往往只能检测其中一项或数项指标。虽然单个企业都达标,但集聚效应仍让人觉得“有污染”。为此,开发区将群众感受作为“无异味园区”创建的重要指标,并将范围扩大到非化工类企业。

出台整改方案、制定奖惩措施,南通开发区创建“无异味园区”动真格、硬碰硬。各类企业累计投入2亿多元,整改问题265个。台橡(南通)实业有限公司投入近4000万元建造罐区集气罩、蓄热式焚烧炉等设备设施,实现废气高效收集、有效处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表示,要坚决破除“有点味道在所难免”的错误认识,必须做到全天候全覆盖,不建成不收兵,今年底实现“无异味园区”首创目标。

空间再造,释放“腾笼效应”

南通市前三季度成绩单上,南通开发区表现亮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社消零、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居前列。

去年以来,开发区实施空间再造行动,将长江大保护、城市更新、低效用地清理等一体化推进,强调“以亩产论英雄”。 作为开发区五大片区之一,老洪港35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上百家企业。去年11月,老洪港空间再造点式回收项目——英莎新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签订搬迁协议。总投资40亿元的青昀新材料项目无缝对接落户,发现原有办公厂房基本符合生产需求,开发区住建局创新服务,为项目办理带资产土地挂牌手续,建设工期缩短9个月。建材市场“蝶变”新能源产业园,腾迁地块“落地”罗莱智慧产业园……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签约腾退土地超6000亩,腾出净地2933亩。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健康和新能源“3+1”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全力打造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紧扣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部署,今年已新开工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269亿元,绝大部分项目用地都是“腾”出来的。

在深入开展空间再造基础上,通过创建“无异味园区”,倒逼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招引提质、营商环境升级、产城融合加速,进而构筑全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踏上新征程,南通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清晰展现。

产城融合,迈向“活力新中心”

在2020年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南通开发区列第29位。进入“十四五”,南通市党代会要求开发区“确保跻身全国开发区前列”。

置身全国大坐标,站位“重要增长极”,南通开发区深刻认识到,“国家队”强手如林,必须运用新打法、使出新招数、打开新格局,才能在激烈的头部竞争中争先进位、行稳致远。

产业如何再攀高?优势如何再聚焦?发展如何再加速?南通开发区找准“环境”突破口——南通开发区是南通市域基础设施最优、建设标准最高、硬件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也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高地。园区间竞争早已从拼资源比政策转向拼环境比能级的新阶段。只有不断提升看得见的生态环境和看不见的营商环境,才能构筑制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南通市市长吴新明对南通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奋力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

“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不断提优营商环境,才能解放生产力。”南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方平介绍,在“能达E企通”企业服务枢纽平台上,企业可全天候一键反映诉求,注册用户已过万。

迈入“地铁时代”,南通开发区人气更旺,活力更强。11月12日晚,开发区人才服务季——引才聚才留才“十送”专项活动之“职”通能达“地铁专列”始发。满载40家企业1600余个岗位到站永旺梦乐城“星湖人才夜市”,让求职者在逛街消费、休闲娱乐的同时选岗就业。

生态环境持续蝶变,营商环境不断跃升,发展活力强劲迸发。11月7日,江苏恒太照明登陆北交所,南通开发区北交所上市企业数占全市半壁江山;省工信厅近日公示江苏第七批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南通开发区3家企业入围,数量列全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