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为何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2-11-17 08:2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中提出,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为什么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对老年人适用吗?冬季做好多病共防,还可接种什么疫苗?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省卫健委组织媒体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

为什么老年人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汪志国说,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免疫功能弱,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风险明显增加。根据多国监测数据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明显。目前,我省一些地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为此呼吁,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一定要尽快接种。

一些老年人担心,年纪大、体质弱,接种疫苗后反应会不会更严重?汪志国说,不会的,请老年朋友不要相信网络传言或错误信息。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临床试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老年人接种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也就是说,没有增加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现实情况看,接种疫苗的潜在风险小,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大,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要主动接种疫苗。

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群需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汪志国解释,这部分人员包括两类,一是服务行业从业者,比如快递员外卖员、保洁保安、网约车司机等;二是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人员,从事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相关工作,或在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工作,比如学校、养老机构、酒吧、KTV等。这些人员近距离接触人群机会多、接触人数多,涉及范围广,一旦感染,易造成聚集性疫情。据统计,今年几轮疫情感染者中,快递员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等成为感染高发人群,且多次造成疫情传播扩散。因此,这些人群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省内多地启动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接种,这种疫苗和注射式疫苗有什么区别?汪志国介绍,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统的注射式新冠病毒疫苗,是将经过处理的抗原成分注入人体,直接刺激免疫系统,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从而产生保护效果。新的雾化吸入式疫苗的成分,与之前的注射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是相同的,主要在接种方式上有所创新——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进行接种,模拟病毒自然感染人体的过程,在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还能刺激呼吸道黏膜激发黏膜免疫,提供更多保护。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这款新疫苗?老年人也适用吗?汪志国说,目前这款新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也就是说,前期已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肌注式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选择这款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对老年人也是适用的。目前,我省雾化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已全面部署到位,全省设置528个接种点,每个县区有5—10个,能够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具体启动接种时间请关注当地预防接种机构公告。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从做好多病共防的角度看,还需要打什么疫苗?

汪志国说,首先推荐大家接种流感疫苗。今年夏季,南方部分省份早早就出现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出现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疫情发生以来流感在人群中低水平流行,可能使人们对流感的预存免疫力下降,因此接种流感疫苗非常重要。尤其是6岁以内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前者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后者免疫功能逐渐衰退,感染流感病毒后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果不幸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议这两类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水痘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之一,近年来各地均有水痘病例报告,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园的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我省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实施2剂次免疫策略,对1—1.5周岁儿童接种第1剂,对4周岁儿童接种第2剂。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且居住满2个月的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未按程序接种的,可在2023年予以补种。建议家长联系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