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为先绿色打底奏响乡村振兴曲
靖江共建共享铺展共富新画卷
时间:2022-10-06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金秋时节,靖江乡村处处奏响丰收交响曲。

在季市镇季东村90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无花果迎来盛果期,成为当地村民的“幸福果”。季东村还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出无花果干产品,一棵棵无花果树,正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说,靖江以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和泰州市乡村振兴先行市创建为抓手,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农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力促广大农民口袋与脑袋一起富。在2021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靖江荣获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产业为先,让农村经济强起来

2022靖江旅游节暨生祠荷花节7月22日开幕,仅开幕当天就吸引游客过万人。节庆期间,莲子、荷叶茶、桂花莲藕等产品通过“线上商城+线下展台”拓宽销售渠道更加走俏。

西来桃花节、马桥樱花草莓节、东兴梨花节、生祠镇利珠村采摘文化节……春夏秋冬,靖江乡村旅游节庆轮番举办,“西来桃花节”“樱缘莓好”“七彩利珠”等农旅品牌在省内外日益叫响。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靖江各地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发展“一村一品”等,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28.1万亩,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亩产吨粮县”;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1%,培育了一批草莓、芦笋、奶牛等特色种养基地。靖江香沙芋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孔兴告诉记者,全市近年来成功招引道道全食用油加工、马洲兰苑兰花基地等百余个农业大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2家,新建农业休闲旅游项目74个。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实现泰州市级以上农业园区涉农乡镇全覆盖,创成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生祠园区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大于5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超过九成。

绿色打底,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今年夏天,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灾后地块绿化恢复工程阶段性完工,参与这项工程的85后海归博士朱哲返回家乡靖江。这次用于绿化恢复的树种,是他精心培育的中山杉。

朱哲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看到中山杉种植的前景,他2019年回乡创办靖江科拉迪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马桥镇承包多处地块发展中山杉种植。“靖江有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中山杉出圃量已占全国市场的八成以上。”朱哲说。靖江国家中山杉基地已在全国多地设立移植基地,并力推中山杉在靖江本土推广,在农田林网、防护林带、游园绿地等广植中山杉。

靖江纵笔描绘乡村环境美、处处有风景的优美画卷,用“看不见”的文明治理,换取“看得见”的亮丽风景。该市推广秸秆全面全量还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97%、99%。靖江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将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推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相关标准已成为“国标”。该市还出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政策,有效化解农村“白色污染”。

靖江市市长陈锋剑说,靖江沿江乡村全力抓好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十年禁渔”,实现渔船退出率、退捕渔民就业率、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三个百分百”目标。

共建共享,让乡风文明“靓”起来

今年8月中旬,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靖江支公司工作人员接到马桥镇香沙芋种植户吴小萍、徐建勋的理赔申请,立即前往他们的香沙芋田进行查勘,公司随后按规定进行理赔。

靖江市近年来通过激发内生动力、优化政策供给,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该市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模式,出台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6条政策”,涵盖财税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扶持等七大类;并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3万人。

6月2日,靖江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现场签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靖江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以“靖美”典型创建为载体,统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社会文明风尚培育等行动。今年以来,靖江以举办第40届“靖江文艺节”为契机,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谱写出一批“田园牧歌”。

中央文明办今年上半年通报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显示,靖江在全国134个县级文明城市中排第30位,在全省16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7。今年9月启动的“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靖江再次入围县级候选,已连续4年上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