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谋增产促增收,让乡亲们钱袋子鼓起来
时间:2022-10-26 16:5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开镰、抢收!

10月25日午后,晴空万里。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仪征经济开发区沿江村大潘庄的200亩精品水稻种植基地迎来第一茬收获。一茬茬水稻连秆带穗被收割机切断,秸秆落下、颗粒归仓,所有工序一气呵成。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年年盼丰收,今年格外切。这块水稻田的收成,是周维忠最近一直惦记的事。“今年是村里第一次种植有机水稻,用科学标准种植、无公害方法管理,但碰上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收割比往年迟了几天。”生在农村的周维忠,在村里干了35年农电工,年年帮着村民种水稻、收水稻。今年3月,他被选派担任沿江村“第一书记”,对“轻车熟路”的庄稼活更多了一份责任。结合沿江村实际,周维忠积极联系各方,试点引进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金香玉1号”。5月育秧、6月移栽,这大半年,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水稻田里转一转。

株株稻菽、粒粒粮食。这片精品水稻种植基地用上育秧机、无人机等先进技术,预计亩产将超过1000斤。

“周书记,这次二十大有什么最新精神,让农民种粮食更踏实?”脚踩在收割完的田里,稻草根发出“沙沙”的声音,种粮大户张健的提问打开周维忠的话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报告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到新的高度,接下来,大家一起团结奋斗,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

增产、增收、增效,是农民最大的盼头。这些天,周维忠一次次琢磨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转变传统种植方式、扩种精品水稻外,我们还要多动脑筋,在品牌打造、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在延伸粮食产业链方面下功夫,推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这样才能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周维忠道出想法。

“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在现场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总书记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基层一线,牵挂着农民朋友和粮食问题。”周维忠的分享让现场的乡亲们倍感振奋。

200亩精品水稻全部收割完,沿江村将统一收购稻谷,注册特色商标对稻米进行专销,预计能给村里增收10万元以上。帮村民们把秸秆打成捆,周维忠起身赶往沿江村村部,他要去和村干部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再议一议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他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除了老虎钳、验电笔和绝缘胶带,还多了一本笔记本,上面记满参加党的二十大所思所想,“随时随地拿出来看看,争取把二十大精神吃透消化,让乡亲们都能听明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