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二十大报告勾勒的美好民生蓝图点燃会场内外江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
时间:2022-10-20 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戳中人心。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部署的新举措、新任务,勾勒的美好民生蓝图,让会场内外的江苏人心潮澎湃,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畅谈热切期盼。

紧抓“急难愁盼”,强化民生保障

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代表表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更加聚焦解决医保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新思路推出更多惠民暖心新举措,解决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推动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高品质医疗保障。

“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为我们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党支部书记姜仑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近年来,全省卫健系统把基层卫生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水平提档升级、基层卫生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逾1.8万家,服务网络较为健全完善,服务可及性不断提升。作为医务工作者,将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的民生要求,紧抓群众‘急难愁盼’,说出了群众心声,回应了百姓期待。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例,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公平统一、安全规范等新提法,体现了长远眼光。”在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看来,社会保障作为民生“压舱石”,必须保障资金等运行安全、规范,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可持续的保障。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朱华介绍,新时代十年来,江苏城乡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965万人、1989万人、2342万人,分别比2012年末增长25%、49%、65%,制度公平性、统一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加快完善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多谋民生之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报告擘画的新的伟业蓝图中,一个个民生“大礼包”,有温度,更有厚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就业工作,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新定位,压紧压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将扩大就业和控制失业纳入对地方及部门的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完善制度举措,精准施策,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着力构建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的综合政策体系,加快就业数字化转型,优化升级省就业运行监测分析系统,不断激发就业创业活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促进共同富裕就业政策支持体系,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扛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过去十年,全省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92.69万套,700多万困难群众住房困难得到缓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与住房改革处处长唐宏彬说,围绕报告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江苏将持续推进住房保障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公租房,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增公租房保障户数50万户,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8万套,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60万户,以新市民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到28%,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原来是一个穷村、乱村。近年来,村庄立足地域特色和本村实际,发展塑料循环经济,规划建设了占地1036亩的西棘荡循环经济产业园。如今,村里9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尼龙颗粒加工,全村每年加工全国约80%的废旧渔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25万元。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告诉记者,村里还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启动了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到年底,全村870余户都将住上新房。

“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为我们全村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钟佰均说,未来五年,西棘荡村将坚持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共同富裕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再生尼龙、纺织织布、尼龙改性注塑等循环经济产业,让产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村民,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美好。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报告有力呼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深激励着江苏人踔厉奋发,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报告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指引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为群众多办暖心事、贴心事,以更有力的举措、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践行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局长邱文标说,建邺区民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着力构建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用心用情办好每件惠民实事,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让弱有所扶更温馨,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宏伟蓝图已经擘画,脚下的路更加清晰,必须担好肩上的责任。”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代表说,协会努力做孤寡空巢老人的好儿女、留守困境儿童的好父母、邻里街坊的好帮手、特困群体的好亲友,十年来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万多小时,受益群众逾万人。“我是社会工作者,也是一名小学教师,尤其关注报告对社会事业领域和教育领域作出的新部署。”邓红表示,今后要做的就两个字:奋斗!协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围绕人民期盼,做好社会事业、教育工作领域的民生实事,特别是“一老一小一邻一特”急难愁盼的事,让更多好资源惠及学校的留守困境儿童,让困难群体感受温暖、共享发展成果。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等报告内容,让张春龙印象深刻。“报告为民生发展划定了清晰目标,就是要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春龙认为,报告提倡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实现目标的举措很明确、具体,比如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等等。“这是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新时代十年,江苏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现了高水平民生‘七有’。奋进新征程,要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关照区域、城乡,以及不同劳动群体的均衡,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