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十四五”
全社会节能实施意见》一图读懂文字版
发布日期:2022-01-09 16:05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近期,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十四五”全社会节能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105号,以下简称《意见》)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现就《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我省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5%,超出国家下达的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3.5个百分点。但是,我省作为经济大省,能源消费总量大,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各领域能源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能源供需面临突出矛盾。能源消耗特别是化石能源消耗是二氧化碳排放最主要的来源。节能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也是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途径,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我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如果将能效水平提高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乃至全球领先水平,将对减少碳排放量作出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把“坚持节约优先”作为重要基本原则,强调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把“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并在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统筹做好全省节能降碳工作,坚定不移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把提高能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着力点,从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从源头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好有力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该《意见》,对全省节能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2、“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全社会节能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各领域节能降耗,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推动全省“十四五”全社会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能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显著提升,工业领域和重点行业能耗强度持续下降,二氧化碳排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为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和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总目标: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左右。

并提出了各领域相关指标作为支撑: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营运货车、营运货船、港口生产、社会车辆等能耗强度比2020年预期分别下降2.8%、2.7%、3%和3.2%;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分别下降6%、7%;建筑、商贸流通、农业农村领域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3、推动江苏省全社会节能的重点任务举措

《意见》将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出六大重点任务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工业节能提效,从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建立能效水平体系、实施节能和能效提升计划和推广适用装备技术等五个方面明确任务措施。《意见》明确 ,新上“两高”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行业产能已饱和的拟建“两高”项目须落实能耗不少于1.2倍减量替代。《意见》还对推动形成用能单位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提出要求,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确定各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分步划定各行业能效基准水平,推动拟建、在建和存量项目提效达标。

二是全面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从提升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加强建筑绿色运营管理等四方面明确任务举措。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超低能耗标准,新建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新建高品质绿色建筑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创建一批节能低碳、智慧宜居的绿色建筑示范区。通过开展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小区综合改造、智慧建筑技术应用等方式,提升居住品质,降低建筑能源消耗。《意见》还明确,禁止建设超高能耗、超大规模、过度亮化甚至造成光污染的“灯光秀”项目。

三是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力求通过深化运输结构绿色转型、加快低碳高效装备应用和引导绿色出行新风尚等三个方面,整体、系统、持续地推动绿色交通建设。提出发展智能交通,推动不同运输方式合理分工、有效衔接,降低空载率和不合理客货运周转量。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微循环公交、慢行系统等设施建设,到2025年,力争新增3个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实现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

四是切实强化公共机构节能。提出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用能精细化管理和推动节能技术应用等三方面举措,推动党政机关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践行简约适度的用能理念,全省85%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以典型示范带动公共机构提升能效水平。

五是提升其他领域能效水平。除了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和公共机构四个重点领域外,《意见》还提出了推进商贸流通、农业生产领域节能措施,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助力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六是持续强化重点环节监管。从加强节能管理和强化能耗在线监测管控两个方面,对项目节能审查、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预算管理、能效领跑行动、“双控”目标考核、用能权交易、能源动态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强化用能管理的措施。

4、贯彻落实《意见》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意见》贯彻落实,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和推进节能监察、严格责任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七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意见》明确了部门分工,提出要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着力构建省市合力、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意见》的贯彻落实,需要政府加强引导推动、依法强化监管、更要发挥社会各方主体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倡导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将结合能耗双控考核等工作,定期开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