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1-14 16:1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卫生健康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千家万户。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经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这一《规划》,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卫生健康委谭颖主任,省发展改革委李荣锦副主任,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黄萍副厅长,省医保局祝井贵一级巡视员,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朱丽菁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谭颖主任介绍情况。

谭颖(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卫生健康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是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根据发布会安排,我从五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1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09/10万,婴儿死亡率在2.44‰以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发展水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健康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委、省政府印发《“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建立健康江苏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全省13个设区市和21个县级市全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3个设区市、7个县级市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总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二是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科学精准强化疫情防控,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处于全国最低水平,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覆盖。

三是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新增3821家;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床位数由2.37人、2.56人、5.19张增加到3.31人、3.6人、6.5张。全省新增国家级临床研究医学中心1个、分中心5个,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6个。签约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肺移植、重症医学、康复医学、血液科等专科水平居全国前列。全省县医院98.5%达到国家基本标准、85%达到推荐标准、75%成为三级医院,县级医院达标率、社区医院数、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均列全国第一。“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不断推进,累计建成互联网医院130家,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四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江苏省中医药条例》颁布实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较2015年末增长80.52%。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建设培育单位69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83个。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数量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

五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落实,医联体建设全面提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深入实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机制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全面推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群众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强调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部署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任务。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将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积极的人口发展战略作为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

卫生健康事业迎来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亟需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以及托育等“刚性需求”加快增长,卫生健康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加快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三、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系统整合,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打造优质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规划编制中,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力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优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公平性、可及性,把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医疗卫生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使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共建,把卫生健康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卫生健康领域社会投资活力,强化公民个人健康的主体责任,构建多元共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三是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关口前移、防治结合,强化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促进医疗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中西医并重,强化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化“三医”联动,推动制度、管理和技术创新,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推进卫生健康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更加注重均衡发展和质量提高。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注重强基层、补弱项、堵漏洞,突出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抓手,推进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行优势相协调。

(三)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更加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的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成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健康江苏。具体是要实现“六个走在前列”,即:居民健康水平、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区域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六个走在前列。

规划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五方面,提出24项主要发展指标。我省规划较即将出台的国家相关规划增加了4项个性指标,分别为国家卫生乡镇数量占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比例,体现了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和“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到“十四五”期末,实现人均预期寿命80岁左右,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的床位数7.6张、执业(助理)医师数3.9人、注册护士数4.5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4.5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左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超过7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总费用的比重24%左右。

四、江苏“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和9大建设工程。

(一)重点任务

 一是织密扎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围绕“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平战结合、联防联控”,聚焦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重大疾病防治和职业健康保护等关键领域,健全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

二是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行动。深入开展健康江苏行动,将健康江苏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主要包含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镇建设等内容。到2025年,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省卫生乡镇覆盖率分别提高到60%及90%以上;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6%以上。

三是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围绕医疗服务高质量,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推进医疗高峰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补齐薄弱专科短板、建设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六个方面内容。

四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提出更加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从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推行基层首诊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方面入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2025年,8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3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五是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主要包含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科技振兴、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四方面内容。积极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推动6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6个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

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等推进举措。到2025年,争创国家区域老年医疗中心,建设省级区域老年医疗中心2-3个,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5%以上。

七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围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优化生育政策,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具体措施。

八是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水平。主要包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安全应用。构建全省云影像平台,实现全省90%以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调阅。

九是打造卫生健康创新和人才建设新高地。重点从创新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育机制、医教协同优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建设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研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提出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方面的推进举措。着力建设1-2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5-8家研究型医院。

十是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推进健康服务集聚发展、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和加大健康产业政策支持三方面内容。

十一是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含统筹安全与发展,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聚焦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强化行业综合监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二)建设工程

聚焦11项重点任务,规划提出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和实验室提档升级工程、职业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服务模式优化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赋能工程、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工程、“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工程、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教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等9项建设工程。

五、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安排。《规划》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总体战略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突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强省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发展重点,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的健康福祉。

二是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规划》瞄准省委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目标要求,提出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自加压力,体现率先领先。与国家规划比,20个相同的卫生健康主要发展指标中多数指标高于国家的指标要求。在重点任务上,《规划》还提出在医疗服务方面,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等等。

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强基层、补弱项,更加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体系构建的结构优化,更加注重服务模式的创新,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比如,提出支持发展儿童、老年、精神、妇产、安宁疗护等专科医疗机构,到2025年,各设区市至少建成1所达到三级专科医院水平的儿童、精神病、老年病、肿瘤、康复医院。各县(市、涉农区)至少建成1所政府办的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或在县级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科,有条件的县(市、涉农区)设置达到二级以上专科医院水平的儿童、老年病、康复医院等等。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自去年《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印发以来,我们在相关部门支持之下,围绕这个总规划,已经相继编制出台了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17个省级一般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十四五”期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接下来,我们将抓好《规划》的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能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谭颖主任!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来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下面可以提问。

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谭颖主任解答一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目标任务中明确: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刚才您也提到建设整合型、智慧化的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我想问一下,省卫健委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谭颖(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当前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对我们卫生健康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当然也给了我们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健康江苏建设更高质量惠及全体人民”目标要求,我们从《规划》的角度,着力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也就是大家关注到的,我刚才也提到的,建设整合型的、智慧化的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一个方面,是从几个“更加注重”去着力。在发展的理念上,将更加突出强化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来落实好医疗卫生单位的公共卫生职责,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好地适应卫生健康特别是突发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需要;更加注重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深化区域对口帮扶的机制,进一步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帮助经济相对薄弱的地区提升健康服务总体能力;更加注重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和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健康服务中独特优势;更加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工程,建设省卫生健康云,打造好“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更加注重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上下联动的服务体系。

同时,我们将聚力聚焦一些重点领域来谋篇布局,做到再发力再落实,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努力“建高峰”。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工程,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超常规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创建重症、康复、血液、皮肤病4个类别争取列入国家医学中心行业,打造儿童、癌症、心血管、呼吸、老年医学、妇产等13个专科类别,争取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行列,建成20个左右类别的共5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每年争创7个左右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单位,形成更多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和专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

二是持续“强基层”。进一步围绕基层薄弱点和发展难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格,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发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双网底”作用。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按照每万人4.5名标准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全科医生,组建以县办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争取早日建成200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这个目标今年底就能够实现),1000个甲级村卫生室,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能力,减少群众跨区域就医,基本上能够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在社区”目标。

三是着力“补短板”。围绕“一老一小”问题,这也是卫生健康行业和部门的新任务新领域,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我们将以此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对3岁以下婴幼儿,完善照护服务,落实普惠托育机构建设民生实事(这项实事已经连续办了两年,今年是第三年,也将继续列入实事,大力度推进),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以上,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能够达到4.5个左右。进一步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扩大妇幼健康资源供给,人口超过50万的县(市、涉农区)妇幼保健院建成率达到80%。进一步建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聚力聚焦在“一老”问题上发力,各设区市至少建有1所三级老年医院,所有县(市、区)建成1所以上护理院(这个目标也是今年底就能完成),85%以上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这些床位占比要超过35%,进一步增进老年人的健康福祉。

四是“增优势”。突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聚力高层次卫生健康科技平台和高素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卫生健康创新和人才建设新高地。我们将进一步实施“鸿鹄人才领飞”等六大人才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争取培养更多医学界院士和国医大师。我们将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努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研究型医院和高水平医院,厚植发展新优势,全力提升能力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总之,我们将围绕着优质的、高效的、整合型的、智慧化的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进一步聚力聚焦,使得人人都能够享有方便可及、系统延续的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努力完成“十四五”既定的规划目标要求。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在去年和前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想请问工信厅领导,“十四五”时期,工信部门将会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谢谢!

黄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对互联网医疗的关注!随着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各个方面联系越来越紧密,可以说“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途径。“十四五”期间,省工信厅将按照《规划》要求,贯彻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重点开展好下面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提高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支持医疗机构本身提升信息化水平,实施“智慧健康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数字化医院和智慧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医院之间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医疗机构和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云端发展,建设医联体云平台和慢病防治平台。加大各类数据挖掘应用,支持江苏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暨大数据临床应用示范中心建设。

二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广应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用信息技术来支撑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业态发展。围绕急诊救治、重症监护、手术示教等环节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推进5G基础设施与医疗卫生机构基建项目同步实施。开展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评选,丰富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场景,打造行业应用标杆,推动应用示范。

三是聚焦重点加快智慧医疗装备支撑能力建设。聚焦智慧医疗需求,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嵌入医疗装备,通过信息技术和硬件结合来提高医疗装备智能化水平和诊疗性能。聚焦个性化治疗需求,打造“3D+医疗健康”等新形态新产品,推进医疗器械、康复器械、植入物、软组织修复等医疗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聚焦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使用需求,推进社区家庭使用的健身装备、康复辅具等医疗设备研发制造,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居家养老、残疾人康复治疗以及儿童看护等方面健康需求。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荔枝新闻/我苏网记者:请问省发展改革委领导,规划对“一老一小”的健康保障提出一系列举措,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下一步将如何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一老一小”民生保障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都将“一老一小”作为做好民生保障、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江苏是人口大省,“一老一小”人口体量大,服务保障任务重。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1850万,0-14岁少年儿童有1289万,“一老一小”占比超过37%。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和优化生育政策推进实施,老百姓对更高品质养老育幼服务的期待也更加迫切。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日益成为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去年,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养老服务以及这次专项解读的卫生健康等一系列发展规划,都把“一老一小”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对江苏实现“老”有优养“小”有优育作出部署、明确目标、提出路径。特别是不久前,省委决定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省老龄委主任,两位分管副省长担任副主任,进一步加强了老龄工作的统筹领导力度。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和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一老一小”民生保障。重点将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一老一小”整体解决。“一老一小”虽然是人生的两端,但却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社会问题,一定要一起谋划、一起施策、一起解决。我们将指导督促各设区市制定“一老一小”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梳理服务供给缺口,按年度按地区分解“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二是建立“一老一小”评价机制。我们将建立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供给与设施建设评价机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总体评价中。三是优化“一老一小”公共服务。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强化兜底保障,不断扩大普惠性养老育幼等生活服务的有效供给,大力发展高品质社区生活服务、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一老一小”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托育、医疗、健康、教育、家政等服务。四是营造“一老一小”的良好环境。我们将统筹推进老年、儿童友好型城市和社区建设,打造一批代际融合、充满活力的城市和社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还有一句成语叫“老少皆宜”。通常讲“老少皆宜”,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大家都“宜”。把“两端”照顾好了,中间群体也就不会有什么意见,可见“两端”的重要性。把“一老一小”照顾好了、让老人孩子都满意了,社会就会更加幸福和谐。我们将共同努力,让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让所有儿童都拥有幸福童年。我就介绍这么多。

江苏科技报记者:想问一下科技厅夏冰副厅长,我们注意到在规划中特别提出要打造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所以想请问一下,我们省科技厅在加速提升我省医学科技创新能力上有哪些具体计划?谢谢!

夏冰(省科技厅副厅长):谢谢记者的提问!围绕卫生健康事业的创新需求来提供科技支撑,是科技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总书记要求的“四个面向”之一。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科技工作的部署,刚刚在谭主任介绍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已经有具体的目标和任务。为了落实好这方面任务,科技部门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发力。

一是加强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前期国家布局当中,我们省有两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被列为国家级平台,一个是南京的肾脏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还有一个是苏州的血液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我们还有几个临床机构被列为国家临床中心的分中心,在一些重要病种可以与诊疗上有国家力量的支撑。我们将把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分中心建设,打造成支撑我省临床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我们打算在“十四五”新一轮国家布局当中,争取更多的临床研究力量,能够列入国家体系,包括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包括谭主任刚才讲的国家医学中心,以及即将布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是加强关键技术科技攻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发挥江苏科教优势力量,进行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努力形成未来的一些重要技术突破。第二方面,我们是围绕临床疾病诊治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直接为临床诊疗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这两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与卫生健康委加强对接和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加强科技创新工作。三是加强卫生健康事业领域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卫生领域医院力量和我省企业、高校院所力量,打通合作渠道,努力形成一个协同创新、共同突破的格局。

最后,为了我省未来生命健康事业、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们将协力共同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健康报记者: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的重要制度,我想请问省医保局领导,“十四五”期间,医保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谢谢!

祝井贵(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长期以来,大家一直关心看病贵的问题。老百姓就医看病到底贵在哪里?我认为,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是主要原因之一。围绕这一点,从国家医保局到省医保局,为切实减轻患者负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坚决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19年,国家医保局刚成立不久,就在全国进行药品“4+7”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取得相当好的成效,使药品价格得到大幅度降低。也是在2019年,江苏省医保局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这几年来,我们各级医保部门围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据统计,全国累计降低各项费用2600多亿,其中江苏累计实现各种药品和医用耗材的费用降低180亿,促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大幅降价,让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大力推行医保市级统筹。过去全省医疗保障统筹区是零散的分散的。78个统筹区,以县分区,从去年开始,我们实行市级统筹。现在已经基本上做到各个设区市作为医保统筹区,做到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和政策水平的统一。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向省级部门推进,统筹制度的统一化制度化提高以后,极大地让参保对象获得较高保障水平。从我省情况来看,江苏已经实现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在政策范围以内的报销水平,达到85%和70%以上。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我们认为医保部门为减轻看病贵问题采取的措施是扎实有效的,也获得了政府及患者的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药品和耗材带量采购的制度化和常规化,进一步开展药品和耗材带量采购,同时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医疗保障政策,研究有限医保基金怎样进一步统筹使用,提高使用效率,切实保障患者合理医药费用负担。我就介绍这些。

现代快报记者:请问,《规划》提出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等投入补助政策,加大投入力度。请问财政部门将如何落实投入政策,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朱丽菁(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谢谢您的提问,谢谢您对我们财政工作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直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卫生健康投入放在财政支出重要位置,不断健全政府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管理,全力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财政卫生健康累计支出4262亿元,年均增长9.2%,比同期全省公共财政支出增幅高出2个百分点,卫生健康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015年6.7%逐步提高到2020年7.4%。2021年,我省各级财政卫生健康支出1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7.4%,其中: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从2015年380元提高到2021年61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政府补助标准从2015年40元提高到2021年88元,两项补助标准均高于国家规定要求。同时,省财政厅还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医疗卫生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健全分级负责制度,既加大对市县支持力度,也强化市县保障责任。为发挥好省级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省财政加大了卫生健康领域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资金分配方式,加强绩效管理,强化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理念,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十四五”期间,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大投入。按照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合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根据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二是突出重点支持。政府卫生健康投入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三是推进多元参与。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举办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激发卫生健康领域社会投资活力,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大家还可以进行补充采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