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 0926 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进一步加强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1-09-16 16:32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高兴亚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体系的建设成效

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我省大力加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顶层规划设计不断完善。2019年3月,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规范》,提出了适用于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养老建设的整体规划、建设管理及效果评估。2020年4月,为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发布《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提升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支持各地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今年初,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工程,支持各类主体新建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加快高新技术在养老机构的推广使用”。二是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蓬勃发展。组织开展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推荐申报工作,2020年全省共有3家示范企业、1个示范街道(乡镇)入选国家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共有30个优秀产品(服务)入选国家2020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位居全国第一。组织全省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遴选培育工作,共培育创新基地1个、重点企业14个、优秀产品(服务)15个,培育了禾康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索酷“互联网+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等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创建了鱼跃医疗臂式电子血压计、老人佳安佳云健康智能血压计等国内外知名产品和品牌。三是智慧养老服务能力逐步增强。2019年,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金民工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各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借助信息化平台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上门服务,开展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日常服务管理、安全管理等事项的实时监督等事项的实时监督,推动以感知设备等技术24小时实时监测居家养老服务的位置、状态、时长、频次,同步实现质量反馈、实时评估与信息共享。截至2020年底,“金民工程”已在全省13个设区市、106个县(市、区)进行部署,接入养老服务机构2278家。

二、相关建议的办理措施

(一)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康养一体信息化平台”政策建议,我们将主要在政府、企业两个层面加强康养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老年人常态化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管理,以及健康事件应急处理,具体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完善:

一是深入推进“金民工程”建设应用。省民政厅将统一接口和数据格式,全面整合接入市、县两级智慧养老信息,打造覆盖省市县三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向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康复、护理等医养结合机构延伸。积极推广应用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加强“互联网+智能设备”的落地应用,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畅通各级民政养老数据平台与当地医疗卫生及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交换机制通道,加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共享分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动态监测管理服务。二是加快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培育。积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重点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智慧健康养老平台的发现、培育、储备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和优秀企业,建立全省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培育项目库,发掘出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项目。各地工信、民政、卫健等部门将加大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宣传推介和支持力度,在智慧健康养老相关项目的采购选型中优先支持入选平台;并利用部门官网、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召开发布会、行业论坛等,扩大入选平台的影响力。

(二)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扶植智慧化养老助老产业发展”政策建议,我厅将联合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融合应用,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主要拟从以下三个方面统筹推动:

一是加强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加大智慧养老产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鼓励企业开发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老年用品,并推荐纳入国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加大智慧健康养老智能化、高端化产品的生产供给和推广使用,重点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二是做好平台和产品培育工作。深入开展国家第五批、江苏省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遴选培育和推荐申报工作,培育一批优秀产品(服务)、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创新基地,加大对典型案例和示范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和江苏品牌。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定期举办智慧健康养老会议、论坛、沙龙等活动,加强省内智慧健康养老企业交流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消费江苏行、农民用网、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普及信息应用、网络支付、风险甄别等相关知识,让老年人、残疾人尽快融入信息社会。支持各地组织建设信息消费体验馆(中心)、体验门店,开设老年人服务专区,提升老年人群体线上线下融合交互体验。

(三)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助老设计”政策建议,根据工信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以及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日常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时遇到的困难,我省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进行手机等智能终端硬件改造。组织省内重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以及电信、广电运营企业根据老年人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的使用需求,进行手机、ipad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功能,方便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二是启动智能终端应用服务升级。组织电信、广电运营企业在手机、ipad、智能电视终端上定制适老化应用及界面并进行预装,新增抗疫扫码、支付扫码、健康监测等功能,同时推出老年人优惠套餐,让老年群体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三是开发智慧健康养老终端产品。积极开发智能辅具、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方便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选购使用。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按照适老化要求推动智能终端持续优化升级。四是推动适老终端设备产品应用。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动员各类为老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辅导培训,主动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类场景中应用智能技术困难。推动电信、广电运营企业在营业厅提供并推广使用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门锁、老人手表、智能拐杖、智能药盒等适合老年客户使用的终端产品和设备。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