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6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打造CIM平台,推进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1-09-16 16:32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民革江苏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CIM平台,推进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并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我厅会同省住建厅等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基础设施,加快场景化应用,推进数字化治理,奠定了我省未来社区建设的坚实基础。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已被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落实国家规划要求,住建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CIM基础平台在城市体检、城市安全、智慧建造、智慧汽车、智慧市政、智慧园林、智慧水务、智慧社区以及城市综合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一是整合城市数字资源,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全面推行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二是促进不同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实时调度优化城市高效运行管理,实现从社区治理到社区服务的智慧化全覆盖;三是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二)强化基础设施,夯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数字底座。 “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提速升级。全省光网城市全面建成,4G网络和窄带物联网实现城乡全覆盖,5G网络实现各设区市主城区全覆盖。全省电信运营商网络和广电宽带网络IPv6改造完成。全省县城、乡镇镇区以及集中居住区广电有线网络双向化改造基本完成,城乡有线电视数字化率达98.59%。全省建成数据中心167个,机架规模达到35万架。基本建成开放、易用、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覆盖全国40个城市。

(三)加快场景化应用,构建智慧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加强智慧民生服务保障,深化重点领域场景应用。一是建成智慧教育云平台,全力打造“名师空中课堂”,智慧校园达标率达到41.5%(全省中小学智慧校园覆盖率达74%),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二是省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160多家三级医院直连,省内103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标率达21.9%,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6.9%(2019);三是拓展社保卡全业务全渠道应用,全省社保卡发卡量达8890万张,电子社保卡普及率达24%;四是建成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覆盖34项民政业务、2355万民政服务对象和3.3万家民政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县(市、区)建成率达100%;五是交通“一卡通”发卡量达650万张,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域全覆盖,全国互通城市347个,组织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完成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建设;六是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已覆盖65个省级部门、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上线发布江苏政务服务APP、“江苏政务”小程序,“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

(四)推进数字化治理,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2017年,我省就已启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按照“一张网、五统一”建设路径,初步解决了源头信息采集难、安全隐患发现难、部门力量整合难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支撑下,我省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单元,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牢固屏障,提炼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意见》(苏办发[2020]21号);省委政法委专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苏政法办[2020]24号)。2020年,全省网格员每天平均上报数据5.7万条,全年共上报平安稳定类信息1366万条,排查矛盾纠纷信息137万条、安全隐患信息324万条,在实践中经受了考验,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相关建议的办理措施

(一)关于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江苏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全省新一轮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明确提出优化智慧城市服务管理、健全智慧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等工作举措。同时,遴选一批信息化领域高层次专家及智库单位,组建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下设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建立智慧城市重要政策和重大问题决策咨询机制。我厅将会同省住建厅等有关部门,开展走访调研、专家研讨、课题研究,分区域、分专业、分层级提出数字工程、智慧工程及CIM应用的近期及远期工作目标。

(二)关于数字管控,加快建设进程。未来社区数字管控的基础是全省统一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有关部门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打造更加坚实的基础网络。加快“双千兆示范城市建设,打造一批“双千兆示范小区、“双千兆示范园区,优化5G网络在重点城市重点场景深度覆盖。二是整合形成更加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依托全省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社会信用、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全面汇聚整合政府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数据、物联感知数据、社会企业数据和网格采集数据。三是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制定省城市管理智慧监管平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数字城管智慧化升级改造。四是组织开展智慧社区试点示范。在全省选择试点片区分级开展基于CIM的未来新城、园区、社区建设,探索试点片区设计、建造、运管成功模式;加强智慧社区等领域标准指南制定,加快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心洲智慧岛等智慧社区成功案例的应用推广。

(三)关于多点融合,创新网格治理。为更好融合CIM平台,支撑和服务“未来社区”建设,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总体部署,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深化网格治理创新。推动建立市县乡三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社会治理链条。紧盯社会治理领域内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等重点方面,规范“网格+警格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问题、公共安全隐患的源头发现和解决能力。二是强化智能建设应用。加快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等5大业务的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预警、执法、指挥、救援的智能化水平;加强社会治理要素与网格地图、标准地址有效融合。在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等广泛布建智能感知终端设备,通过若干个“智慧小网格”构建“智慧大城市”。三是优化数据服务方式。以设区市为单位,有序整合各类网格化治理信息系统。加快市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依法归集相关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的社会治理数据,面向社会治理的不同场景、需求,实现精准扁平赋能,强化数据实战产品推送和批量数据反哺服务,形成社会治理大数据“一个中心汇聚、-张地图感知、一个终端采集、一个体系运行”。

(四)关于构建模型,强化日常管护。一是充分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推动城市物理空间建设数字化并与各领域数字、技术、业务相融合,提升城市多级多元协同的一体化融合水平。二是高标准开展新建小区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继续实施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和智慧化升级工程项目,开展室内千兆组网业务,着力提升住宅户内网络质量。三是加强公共聚集场所感知网络建设,实现对社区基础设施、地下空间、能源系统、生态环境、道路交通等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和可视化展现。四是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优化解决业务保障体系、数据资源归集共享等问题。加强网格化数据标准规范研究和制定,形成上下一致、部门互认的全省统-标准规范体系。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