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4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防止谈化色变,促进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建议)
时间:2021-09-16 16:32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民建江苏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防止谈化色变,促进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对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高尖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我省大力支持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在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含氟聚合物、电子化学品、有机硅和无机硅材料等细分领域已培育出一批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企业。

一、培育发展主体和载体

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累计评价入库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近800家,夯实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基础。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全省精细化工、绿色化工、有机高分子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00家,形成化工新材料领域创新主力军。推动科技园区建设,全省建有化工新材料领域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14家、省级科技产业园9家,有效引导化工新材料企业集聚发展。

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省科技计划的导向作用,省重点研发计划和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将新型纳米材料、先进碳材料、特种功能性纤维、分离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纳入指南支持方向,引导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参与实施省级科技计划,提升产业竞争力。“十三五”期间,深入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专项,支持50项化工新材料相关项目,突破了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三、优化环保事项管理

对“专精特新”化工项目,结合实际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项目制定行业环保服务指南,明确行业环保标准,方便企业对标建设。在全省开展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将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泰兴经济开发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化工园区纳入第一批试点园区,全力支持化工产业发展。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中试孵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允许中试孵化项目进入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管理规范的合规园区建设。

四、探索规范化工中试

为推动我省化工行业科技创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环节“断链”问题,规范化工中试项目(基地)建设和管理,今年以来,省工信、发改、科技、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研究破解化工中试项目落地难、审批难的问题。通过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了解掌握我省目前化工中试项目发展现状和问题症结所在,现已形成“江苏省化工中试项目中试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初稿。

江苏是化工大省,经过多年发展,化工产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你们对全省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化工整治“后半篇”文章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推动“十四五”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沿江向沿海布局、分散向园区集聚、产能向优势集中、产业向链式发展”的思路,推动沿海产能高端布局;加快相关沿江企业搬迁,推动沿江产能调整升级。坚持“全省一盘棋”,指导各地各园区结合产业基础,科学确立产业定位,明晰重点产业链,实现高端化、集约化、差异化发展。

二是构建高端产业体系。结合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面向重大基建、新基建和下游产业需求,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重点完善以上游炼化为依托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以下游需求为导向的精细化工产业链;加快电子化学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自主创新产品供给,着力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高端供给能力。在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培育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加快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三是推动新材料技术创新。加快培育符合条件的化工新材料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化工新材料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头开展工艺升级和产能优化。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的国家高新区、智慧化工园区等区域创新发展需求,搭建、完善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适时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重点工作,出台政策措施,坚持精准施策,避免谈化色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项目环评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探索开设关键材料研发、中试孵化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告知承诺制”方式审批项目环评,大幅压减审批时间。尽快出台“江苏省化工中试项目中试基地管理办法”,开展中试基地建设试点,优化中试项目审批流程,着力破解我省化工中试项目实施难题,促进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