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8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09-16 16:32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桂德祥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这份提案是你们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提案,我厅及会办单位省科技厅对提案的办理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和研读后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江苏一直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省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较好发展。

一、产业规模稳步扩大。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10%,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3%,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7%,太阳能光伏、光纤光缆、集成电路等产品产量国内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实现业务收入10800亿元,同比增长10.6%,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三,“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2%。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占比全国的四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一。光伏产业产值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物联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以上。传感器件、光纤光缆、北斗导航、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等领域快速发展,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竞争优势凸显,2013年以来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收入占比由39%提升至54.8%,其中,2020年全省工业软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9%,占比全国工业软件产业链相关销售收入的23.4%。

三、重点企业实力进一步加强。2020年,亨通集团、中天科技、通鼎集团、南瑞集团、永鼎集团等10家企业上榜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南瑞集团、国电南自等9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50家企业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无锡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苏州和舰等3家企业入选中国半导体制造企业10强,通富微电、长电科技、无锡全讯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10强,华润微电子、扬州杨杰、长晶科技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10强,华润微电子、敏芯微电子等4家企业入选中国半导体MEMS 10强,南京国盛、苏州安捷利等入选中国半导体材料10强。江苏南大光电、昆山维信诺、南京中电熊猫等近30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截至2020年底省地联动支持超6000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当前,全球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硬件、软件、服务等核心技术体系加速重构,信息产业作为驱动重塑经济发展模式的主导力量,正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你们在《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吸收和认真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争当示范、争做表率、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将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着力在创新能力提升、重点企业培育、产业强链、开放合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着力加强规划引导。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阶段性特征、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在全面总结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各领域突出短板和发展方向。加强与国家相关规划的对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省内和全球视野相结合,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重点开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工业软件、5G、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行动计划以及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研究提出各领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科学规范引导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着力强化创新能力建设。面向重大科技前沿和战略需求,突出重点,聚焦高端芯片、5G、AMOLED柔性显示、工业软件、大数据等,强化部门间协同和省市上下联动,采用揭榜挂帅、招投标等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和标志性产品。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坚持质量优先原则,质量并举推进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支持和鼓励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优质资源互补组建联合体,围绕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批量生产、示范推广等环节开展协同创新,构建新型创新合作网络和利益共同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工业软件等领域,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设,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

(三)着力开展补链固链强链。抢抓全球产业链调整机遇,创新产业链协同治理,充分发挥省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产业链制度作用,加大重点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平台、重大项目等支持力度,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技术改造、产业链创新融合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全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各项工作。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培育一批掌握全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鼓励中小专注于细分市场精耕细作,不断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等产业链,围绕龙头企业的生产需求,组织开展材料、器件、设备等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和协同攻关,推动更多的我省配套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供应商合作意识,实施供应链的战略备份,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着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强长三角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交流合作,联合开展补链、固链、强链工作,梳理产业链断链、断供清单,加强政府层面支持引导,提升区域产业链整体配套能力和协同创新水平。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发展联盟,搭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沟通桥梁,举办上下游供需对接、研讨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促进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交流和联动,推动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办好世界半导体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支持南京办好海峡两岸新型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和国际Micro-LED显示高峰论坛,为我省集聚国内外资源要素、打造区域地标性产业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

(五)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国家《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2021-2030年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密切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对接、深化部省市合作机制,加强部门、行业之间的工作配合,健全和完善政策体系,合力推进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物联网、新型显示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努力形成各方发挥优势、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更好地发挥部门作用,在发展产业上当好“园丁”,培育好“土壤”,在服务企业上当好“店小二”,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提供精准化、具体化、专业化服务,打造支持政策更精准、涉企服务更精细、解决问题更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为海内外电子信息领域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