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1-06-21 17:15 来源:滨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滨海县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实衔接文章。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分类优化调整,工作重点转向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

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促。完善基础数据库,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开发式帮促,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

立足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经济林果、水产养殖、食用菌等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稳定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优先支持经济薄弱村深入开展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物流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等工作,持续改善经济薄弱村发展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