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江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清
发布日期:2021-05-20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从设立中国品牌日,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我国品牌建设正迎来春天,民族品牌正展现“非凡的崛起”。当前,江苏品牌建设进展如何?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加强品牌强省建设?在刚刚过去的第五个中国品牌日,省发改委副主任高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阐释。

蹄疾步稳 江苏品牌建设跑出加速度

问:作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江苏向来是经济发展的重镇和品牌引领的高地。请您介绍下近年来围绕品牌建设江苏做了哪些工作。

高清: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引领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政策集成先行。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打造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江苏制造”“江苏建造”“江苏服务”品牌。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合力推动实施。各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强化区域协同联动,持续推动品牌发展工作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和创新品牌培育、宣传、保护和发展提升路径。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多措并举推进。始终将坚持系统思维作为推动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原则,加快形成品牌建设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氛围,共助江苏在品牌“高原”之上再攀品牌“高峰”。

问:江苏品牌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高清:目前江苏已形成了一批以国家品牌为龙头、省级品牌为主体、市级品牌为支撑的品牌群体,打造了一批拥有自主品牌、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标杆,徐州的工程机械、无锡的物联网、南京的智能电网、苏州的电子信息、泰州的生物医药等“产业航母群”实力雄厚,培育了徐工、阳光、波司登、好孩子等一批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

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191.15万件、驰名商标765件,地理标志商标349件,地理标志产品91件,14件地理标志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定。建成41家省级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累计培育发展江苏名牌2444个,18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中国品牌500强。经国务院批准,江苏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4个试点省份之一。

革故鼎新 彰显创新、智造硬核力量

问: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江苏的参展企业中,多了不少新面孔。这批“新力军”企业在江苏品牌强省建设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高清: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江苏展区打造了“创新江苏、制造江苏、消费江苏、美丽江苏”四大板块。其中“创新江苏”“制造江苏”板块有数十个江苏新锐品牌集中亮相,比如企查查、汇通达、华云数据、无锡物联网中心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代表硬核创新科技,说明江苏的“品牌结构”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众多品牌吸收着江苏这片“新高地”的养分,依靠创新崛起,成为江苏品牌的新增量与新动能。

为了让更多利在久远的新项目、新模式在江苏大地上破土萌发,我们一方面瞄准创新制高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8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1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前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和“智造强省”转变。2020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7.8%和46.5%;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培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有6个集群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占全国1/4,与广东省并列全国第一;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5%,两化融合指数居全国第一。总体来看,我省制造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问:江苏品牌建设在“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高清:为了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我省始终将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关键力量,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消费促进模式、激发消费长效机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供高品质消费产品,建设国际性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开展江苏“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等系列促进活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打出促流通、扩消费“组合拳”。

补齐短板 “高原”上筑起更多“高峰”

问:我省的品牌建设已形成“高原”,但响当当的“国际大牌”仍凤毛麟角,如何让咱们的“苏字号”变成“国字号”“国际号”?如何在江苏品牌“高原”上筑起更多的“高峰”?

高清:品牌建设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当前我省不少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政策引导也有待加强。从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看,美国、英国、法国分别占据前三位,中国有40个品牌入选,其中我省只有恒力集团和徐工集团两家企业入围。再看2020年中国品牌500强榜单,我省仅有18个品牌上榜。未来我们要立足自身优势,补齐短板,从质量、创新、文化、诚信、人才、营销、环境等方面入手,擦亮江苏品牌,夯实江苏经济基础。首先,要在质量上下“硬功夫”,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江苏精品”品牌群体。其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创新当作“牛鼻子”来抓,持续加大科学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再者,用好传统文化,讲好品牌故事。

进入新阶段,启航新征程。江苏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继续以“质量立省、品牌强省”为目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品牌能量,为中国品牌成长助力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