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1-03-25 09:22 来源:泰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祭扫安全,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1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预案,统筹推进落实。结合开展“迈开铁脚板 打造民政铁军”主题实践活动,3月份围绕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文明祭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看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防火安全、物资保障、文明祭扫等内容。加强祭扫人流量监测,目前,全市共有经营性公墓9个,镇级公益性公墓102个,单个镇级公墓的每日人流量300人左右,规模较大的经营性公墓在6000-8000人,周末和小长假期间将达到高峰,日均人流量达3万人以上。经测算,全市清明祭扫总人流量将在55万人左右。

二是落实措施,强化管理。指导部分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对重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并增加公交祭扫专线。各墓区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祭扫人员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各服务机构配齐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提前开展设备检修、隐患排查、定期进行场所消毒,指定集中焚烧区域,加强火源管理。加派人员维持秩序、疏导人群、管理车辆,安保措施进一步落实。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三是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发出“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原则上不跨省祭扫;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不在墓区违规用火。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广泛开展文明殡葬宣传,引导群众摒弃陋习,不鸣放鞭炮、不焚烧纸钱、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进一步完善“泰州云纪念”网络祭扫平台相关功能,市民可登录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祈福、送花、留言、上传图片等方式寄托哀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