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轨道上的江苏”打造成引领性品牌
发布日期:2021-03-23 08:2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及今年省两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把“轨道上的江苏”打造成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引领性品牌,正当其时、意义深远。

“十三五”江苏铁路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筑实基础。“十三五”以来,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入了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格局加速优化、服务加速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期。最突出的铁路“短板”补齐后,干线铁路网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总体处于全国前列。多条铁路密集建成通车,全省群众急切所盼的南沿江、宁淮城际、沪苏湖等铁路项目陆续开建。“补短板”力度空前,建设推进波澜壮阔。五年间,江苏铁路新增里程1449公里,其中高铁1356公里,分别大增53%和158%,基本实现各设区市到省会南京2小时通达,市域间由以往最长6个小时降至2.5小时左右。“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我省铁路基础设施供给上得到了有效缓解,“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初步形成,给全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高铁成为枢纽经济、跨江融合发展、沿海新一轮发展,特别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战略助推器”,“多网融合”的轨道交通有效带动了铁路沿线产业优化布局和城市空间拓展。

“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跑出铁路“加速度”,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探索经验。立足大局、系统谋划。“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补齐高铁等突出短板,并作出在国家大框架下“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些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要求,是心系“国之大者”的深刻思考,也是我省铁路实现大建设大发展的首要前提。规划引领、聚焦项目。“十三五”期间,我们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在江苏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铁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国家规划的大框架下,自主谋划《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等,并正式获得批复。参与研究编制《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长三角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等。这些规划,立足大局、着眼未来,贴近省情、远近结合,为更多铁路项目有效“落地”创造了条件。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十三五”期间,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事项、重大政策”,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强化管理、深化创新。着力解决“高铁过江难”“要素保障难”“环境治理难”等“难点”和“痛点”,创新推动、集中发力,为又好又快编织江苏高铁网打通“堵点”、扫除“障碍”。在此过程中,省有关部门坚持把交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一系列难题。改革创新、科技攻坚、合力奋斗,是推动我省铁路实现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之举。

高质量擘画“轨道上的江苏”新蓝图,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扛起重担。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省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江苏将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全面争取“十四五”末,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0年苏南地区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2035年苏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虽然江苏高铁规模相较几年前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但是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铁路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和新的不平衡、不完善问题。率先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作为“骨干”和“重头戏”的铁路,理应鼎力扛起重担,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深刻影响要素配置方式、深层次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开局时期,是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起步阶段,也是江苏铁路在新起点上更大力度建设的又一黄金五年。力争实现江苏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我们将以“客货并重、高普并举、高效畅通、多网融合”为原则,奋力提升系统谋划、体系布局、绿色建设、高效服务,探索具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江苏发展新路径,全力牵引带动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当前,我省已形成每年“开工一批、开通一批、续建一批”铁路项目的滚动式发展局面。我们将继续围绕“系统谋划”,进一步推进路网布局的优化,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围绕“结构性调整”,积极构建铁路货运体系。围绕“最迫切任务”,持续保障在建项目高效推进。围绕“以我为主”,加快推动规划项目尽早落地。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高铁13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长三角中心城市间3小时通达,城市圈毗邻市域内公交化运行。铁路货运在“十三五”基础上增量明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将达到70万公里左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轨道上的江苏”打造成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引领性品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多作贡献,是江苏铁路人应有的奋斗姿态。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实践,致力推进以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为核心的、具有现代化特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现代化奋斗篇章。

(作者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